重點就在那包添加物!重組肉的秘密真的很可怕嗎?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重點就在那包添加物!重組肉的秘密真的很可怕嗎?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台灣人愛吃火鍋、燒烤、肉排,早餐也常吃漢堡,每天吃掉的肉量都難以計數。然而,你吃進的真正的肉片、肉排、絞肉,還是所謂的「重組肉」?好食課執行長、營養師林世航點出,想要飲食價格便宜,難免就會吃到重組肉,這類肉品的關鍵,就在於「黏著劑」。

林世航營養師指出,重組肉的確來自於肉排截切剩下的碎肉。肉品廠在截切肉排後所剩下這些不完整或者尺寸太小的肉塊,如果因為不合規格,如果就此丟掉實在非常浪費,所以廠商就利用合法的食品添加物(黏著劑)將這些肉塊「黏」起來,再利用機器壓實、冷凍就又是一塊完整的「肉塊」。

●重組肉黏著劑是膠水?揭開重組的關鍵秘密

林世航營養師解釋,重組肉的黏著劑並不是膠水,而是食品添加物。組成黏著劑的添加物成分,主要有兩種:

1.鹽與磷酸鹽類:將肉類中的鹽溶蛋白溶出,肉類在經過拍打或揉捻過程中,這些蛋白質間會產生膠黏性,這就像自己做絞肉漢堡排或獅子頭時需要加鹽拍打一樣,讓肉可以膠黏成型。

2.蛋白質類:將肉重組定型,讓重組肉不會在後續烹煮時散開,有些是酵素,透過酵素作用讓蛋白質接合。

營養師強調,雖然重組肉的確含有人工添加物,但是傷身的重點往往在於「飲食型態」,而非食物本身。林世航指出,「除非每天吃,大量吃,長期下來才有可能影響身體健康。像是常常早上吃漢堡肉,中午吃臭臭鍋,晚上又吃夜市牛排,當然就會攝取過量造成健康的風險。」

●重組肉排別吃五分熟!當心細菌孳生中毒

此外,重組肉更大的風險,其實在於微生物孳生,可能造成食物中毒。營養師建議,五分、七分等帶血未熟的重組肉要小心細菌污染,因此吃平價牛排或小火鍋時,肉品還是吃全熟最好。

用膠水黏出重組肉?!真的可以吃嗎?(影音來源/好食課)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