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男堅持提領出430萬現金,員警擔心他遭到詐騙,一路護送他到家。(翻攝照片/林郁平台北傳真)
江男堅持提領出430萬現金,員警擔心他遭到詐騙,一路護送他到家。(翻攝照片/林郁平台北傳真)

北市66歲江姓退休男子,日前到銀行堅持提領430萬元鉅款,行員察覺有異,通知警方到場,員警也苦口婆心勸說,但仍拗不過江男,員警只好先護送他回家。最後江男吐露實情,說是「刑事組長」要他提款,以比對鈔票號碼揪出洩漏個資的行員,如此離譜的詐騙藉口,連資深員警也當場傻眼。

當日行員進行關懷提問時,發現江男神色有異且說詞反覆,擔心他可能遭到詐騙,立即通報警方。內湖派出所員警李全福、康元傑等2人趕赴現場,江男仍堅稱提款是為了幫兒子買房,員警建議可用轉帳方式,江男也聽不下去,從警逾28年的李員研判事情不單純,於是依警方春節護鈔服務先陪同江男返家。

在員警耐心詢問下,江男才支支吾吾說,在家中接獲自稱電信業者來電,對方聲稱他遭人冒名申請門號,積欠近萬元費用,會協助他報案。隨即將電話轉接給警方接聽,電話中一名「刑事組長」告知,他在台銀開立的帳戶涉及洗錢。

江男驚慌地表示自己沒有台銀帳戶,卻被對方套出他有富邦銀的帳戶,「刑事組長」說行員將他的個資外洩,要他盡快把富邦帳戶內的430萬存款提領出來,以核對鈔票號碼追查洩漏個資的行員身分,並警告他「偵查不公開」,不得向任何人提及此事。

李員檢視江男的手機,赫然發現歹徒要求他提款時需保持通話,直到監聽到遭警方識破才掛斷電話,全程約70多分鐘,並傳LINE向江男說「等警察走了再聯繫」,江這時才恍然大悟,相信被騙。

派出所長擔心歹徒再次行騙,指示員警護送江男將430萬存回戶頭,在過年前夕成功保住他的退休老本,這也是李員從警生涯來攔阻過最高的金額,警方正循線查緝幕後詐團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