員警向被害人積極解說假檢警詐騙手法。(翻攝照片/林郁平台北傳真)
員警向被害人積極解說假檢警詐騙手法。(翻攝照片/林郁平台北傳真)

北市一名66歲江姓男子,日前到銀行欲提領430萬元,行員關懷提問發現江男神色有異、說詞反覆,擔心他被騙,立即通報警方到場協助處理。

內湖派出所員警李全福、康元傑等2人趕赴現場,江男仍堅持不透露用途,只說要幫兒子買房,經員警耐心詢問,終於讓江男透露出實情。

江男表示,在家中接獲自稱電信業者來電,稱遭人冒名申請電信門號且未繳費,要協助他報案,並將電話轉接給警方接聽。假警察告知江男,他在台灣銀行開立帳戶涉及洗錢,並稱另一家銀行行員已將他的個資外洩,要求盡快把銀行內的430萬元存款提領出來核對鈔票號碼,以找尋洩漏個資的行員的身分。

警方一聽就知道是詐騙,耐心地向江男解說假檢警詐騙手法,並聯繫江男家屬到場,江男此時終於恍然大悟,再將430萬元存回戶頭,成功保住退休金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