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癌抗老又變年輕! 回春必吃6種紫色食物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防癌抗老又變年輕! 回春必吃6種紫色食物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吃的食物也要跟上流行色!全球最具權威性的色彩公司Pantone宣佈,2022年的代表色是「 Very Peri 長春花藍」。這種紫藍色被描述為「充滿活力,並帶有活潑的紫紅色基調」,意味在動盪不安的疫情期間,希望人們仍能保有好奇與感激的心。營養師陳嫚羚(嫚嫚營養師)指出,除了色彩給人信心之外,帶有紫藍色的食物對健康也很有幫助。

紫色食材大多富含花青素,它不但是天然色素,也有很強的抗氧化力,可以減少自由基傷害,有助抗老及防癌。營養師嫚嫚推薦6種常見的紫色食材,適合冬末開春食補用:

1. 藍莓:

富含花青素,經常被使用在保健食品中。有助於維持視覺健康、消除眼睛疲勞,預防視力退化。同時也飽含維生素E,改善血液循環,維持大腦健康。

2.紫葡萄:

含高抗氧化力的白藜蘆醇,抗老化、抗肥胖。另有前花青素(OPC),能保護血管。

3.茄子:

非經油炸的茄子其實熱量很低,含水量高達90%,有助調控體重。外皮紫色來自色素茄甙,具降血膽固醇功效。茄子果肉則含有綠原酸,雖然是澀味來源,但也能幫助減重、美肌、防止老化。

(資料來源/營養嫚嫚說-嫚嫚營養師 圖/中時新聞網陳友齡製圖)
(資料來源/營養嫚嫚說-嫚嫚營養師 圖/中時新聞網陳友齡製圖)

4.紫洋蔥:

含豐富槲皮素,可抑制血液凝固,預防血栓,並減少壞膽固醇,預防動脈硬化 ,也有助於抗過敏、調節免疫,降低發炎反應。

5.紫薯: 紫薯中維生素C含量為蘋果的10倍,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;也含寡糖,有助好菌生長;白色黏液狀的紫茉莉苷,可保護胃黏膜、促進腸蠕動、軟化糞便。

6.紫米:

紫米又名長壽米,屬於未精緻的全榖雜糧類,含有維生素B群 、維生素E,礦物質鉀、鐵、鋅、鈣,以及豐富膳食纖維。

即將到來的年節大餐中,不妨多加點紫色點綴,讓新春好運紅得發紫,也能健康一輩「紫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