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金河表示,全球升息已成為共識,利率走高會抑制股票的投機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謝金河表示,全球升息已成為共識,利率走高會抑制股票的投機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
道瓊工業指數連續兩日重挫近千點,那斯達克指數元月還沒有過完,已經重挫8.46%。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,全球升息已成為共識,利率走高會抑制股票的投機,股價炒太高,沒有息可配,或殖利率低於10年公債殖利率的個股,率先成為市場拋售的對象,如同巴菲特名言:「潮水退下,才知道誰沒有穿褲子?」

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,台股還在18218點附近,今年指數沒有跌,但去年飆升的高價股、題材股,元月都慘跌。最具代表性的是高價股王矽力科跌1205元、跌幅24%;力旺跌19.86%;祥碩跌13.19%;大炒元宇宙的宏達電跌17.57%;威盛電子跌15.13%,宏觀跌19.37%;鈺創跌12.83%;晶宏跌23.55%;晶心科技跌19.68%。但金融股卻呈現全面上揚的走勢。

他分析,這個兩極不同走勢最重要的指標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至1.902%,19日收盤是1.854%,美國10、30年債殖利率竄升,也壓低股票投資價值,過去靠題材炒作,沒有股息,或是殖利率很低的個股,回檔修正都很猛烈。像美國前10大市值企業,Alphabet(Google母公司)、亞馬遜、特斯拉、臉書等都沒有息可配,蘋果殖利率只有0.51%、微軟0.81%、輝達只有0.027%,這回都面臨公債殖利率上升的壓力。

而台灣很多千元IC設計公司殖利率都不高,像矽力只有0.27%、力旺0.51%、創意0.99%、晶宏0.32%。這一輪承受的壓力相對大。

謝金河進一步說明,美國公債殖利率升高,代表美國聯準會(FED)縮表,升息進度會加快,全世界利率上升已成共識。

他認為,利率走高會抑制股票的投機,這個時候,「股價炒太高,沒有息可配,或殖利率低於10年公債殖利率的個股,率先成為市場拋售的目標」,這個現象正是股神巴菲特最喜歡講的:潮水退下,才知道誰沒有穿褲子?債券殖利率壓縮股市的投機,這個現象正要開始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