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預測美股今年將下殺10至15%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專家預測美股今年將下殺10至15%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即使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,但在寬鬆貨幣政策的背景下,去年美股行情暢旺,標普500指數短短一年就上漲27%,創下歷史新高,然而今年美股能否維持牛市走勢成為外界關注焦點,不過有專家預測,美股在聯準會態度轉鷹,且可能升息4次的狀況下,將會重挫10至15%的水準,「過程將會非常辛苦、艱辛。」

美媒報導,曾在2008年精準預測原物料暴跌,有「大宗商品之王」稱號的知名經濟學家Dennis Gartman示警,美股將在聯準會開始升息後出現劇烈反轉,「由於聯準會的態度更為強硬,今年美股將出現緩慢且艱難的下跌,可能出現10至15%的下跌。」

儘管華爾街多數專家預測聯準會將在今年升息3次,但Dennis Gartman獨排眾議認為可能會升息4次,主因在於聯準會新任命的董事態度較為鷹派,「在通貨膨脹數據高居不下的狀況下,聯準會將是造成股市下跌的重要催化劑,過程將會非常辛苦、艱辛。」

報導指出,標普500在去年上漲27%,超出所有人的預期,今年狀況可能會有所不同,Dennis Gartman說:「可以逐步減少在股市中的部位,但我認為未來兩三年,以一種低調離場的方式觀望股市,會是較為合理的操盤方式。」

此外,Dennis Gartman也認為,聯準會升息的幅度將會超過市場預期,一次升息可能高達0.5%(兩碼),年底前的利率可能會比目前高至少1%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