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近期幾乎只漲台積電、金融類股,在資金排擠效應下,中小型股遭法人猛倒貨。(示意圖/ 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台股近期幾乎只漲台積電、金融類股,在資金排擠效應下,中小型股遭法人猛倒貨。(示意圖/ 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
台股持續穩定向上創高,可惜整個大盤幾乎都只漲台積電、金融類股,資金出現排擠效益,加上年關將至,許多投資人擔心過年期間,國際股市會有意外事件發生,提前賣出手上持股,導致賣壓加劇,中小型類股可以說是全面下跌,代表中小型類股的櫃買指數,1月份以來下跌6%,所幸,大盤持續向上,準備挑戰新高,市場信心仍在,「節前賣壓」最晚在下周結束。

台積電法說會超乎市場預期,相關類股卻普遍下跌,有利空出盡的味道,資金即將釋出,各類股族群有望雨露均沾,重返多頭走勢,類股選擇可以觀察「租賃」、「半導體設備」相關類股。

銀行類股不漲則已、一漲驚人,王道銀行也能漲停板,國泰金、台新金漲幅約半根漲停,這應該是大家過去無法想像的,銀行類股最主要受惠於升息預期,銀行放款利差擴大,獲利有望再創新高,股價短線漲幅可能已經過大,不宜進場追價。

而升息除了有利於銀行類股外,租賃業者提供汽車、工具機等融資業務,利差更大,相關類股包含中租-KY、裕融、和潤,從基本面來看,營收、毛利率、營益率、EPS表現最好的都是中租,股價的部分,中租-KY股價持續在250-270元震盪,周五出現爆量下跌,應為節前賣壓錯殺,下周股如果在250附近出現支撐,也許是逢低撿便宜的好機會。

台積電法說會公布去年第四季獲利續創新高,全年EPS 23元,預估今年第一季營收、獲利將持續成長,此外,台積電更宣布今年資本資出將高達1.2兆,大幅增加3成,金額超乎市場預期,半導體相關類股有機會續創新高,其中技術面表現相對強勢的可以觀察帆宣。

帆宣主要業務為無塵室的系統工程、氣體供應系統等,以及艾司摩爾EUV機台次系統模組代工,半導體相關業績占其整體營收比重達65%,去年11月開始,營收出現大幅增長,連續兩個月,年增率高達65%,再創歷史新高,台積電赴美國設廠,帆宣訂單也已經到手,隨著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,今年營收、獲利可望再成長20-30%,股價約在170-180區間震盪,下周如果KD指標落入20賣超區,股價仍在區間低檔附近,都是可以考慮的布局點。

(本文作者為摩爾投顧分析師何基鼎)

※免責聲明:本文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站立場,也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,請自行審慎判斷評估風險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