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在斷食卻聞到水果味 醫警告:恐已酮酸中毒 後果很嚴重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正在斷食卻聞到水果味 醫警告:恐已酮酸中毒 後果很嚴重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控制體重是維持健康的要件,但許多人採取的手法過於激進偏頗,反而對身體造成重大甚至難以彌補的危害。榮新診所副院長康宏銘表示,近日就有患者因噁心、嘔吐、意識模糊而被緊急送醫,診療之後發現患者是「酮酸中毒」的受害者。

康宏銘醫師指出,曾收治一名35歲女性,無慢性病史,因為生產後體重增加想減重,採行藥物減重合併嚴格斷食。兩周後出現噁心、嘔吐、腹痛,後因意識模糊由家人送醫,診斷為酮酸中毒併發脫水性休克。

●這些症狀要當心 酮酸中毒危及生命

●健康減重需雙管齊下!飲食與運動缺一不可

康宏銘醫師強調,健康的減重應從飲食及運動著手。一般健康成人若想健康減重,每週最好至少進行5次、每次30分鐘以上的中強度有氧運動,如慢跑、游泳等,逐漸增加運動的時間和強度,以免運動傷害。

至於飲食上,首推均衡飲食,盡量避免精製醣類,但還是要有適量的碳水化合物,並補充足夠的水分。如果真想進行間歇斷食,可從溫和的1212間隔飲食或168斷食開始。

要特別注意的是,如果正進行藥物減重,或是本身是糖尿病患者,想試試間歇性斷食前,一定要充分諮詢醫師。由於糖尿病患者是酮酸中毒的高危險群,一旦引發,嚴重者甚至會昏迷或是休克死亡。因此定時量測血糖、正確使用胰島素治療、適當的水分補充,都可以避免糖尿病酮酸中毒的危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