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道森在26歲生日當天自殺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鹿道森在26歲生日當天自殺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26歲大陸網紅鹿道森(周鵬)日前留下遺書後失聯,4天後在浙江舟山朱家尖附近海域發現遺體,鹿道森在遺書中寫道,童年就因為長相清秀遭霸凌,被戲稱是「娘砲」,英媒也大肆報導大陸頒布「限娘令」,更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擔心在當局的允許下,長相中性的男生會遭到非人對待。

鹿道森在遺書中透露,他小時候的長相就比較女性化,加上個性文靜,與一般調皮搗蛋的男孩子不同,因此被認定是娘砲,不但遭到同學排擠,還被取綽號「假妹」、「假姑娘」,甚至被迫下跪,長期遭受霸凌、飽受侮辱,「這個世界或許已經無可救藥了。」

鹿道森飽受性別霸凌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鹿道森飽受性別霸凌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鹿道森坦言因為家庭不和諧,從小特別渴望愛,然而父母的過度控制和不負責任只是讓他更加絕望、孤獨,最後情緒超出負荷,讓他陷入憂鬱低潮出不來,才會選擇走上絕路,「我把生命交還給這個世界,生而為人,我很抱歉。」此事受到網友熱議,也讓更多人開始關注「性別認知」的議題。

英媒《BBC》也引述阿姆斯特丹大學(University of Amsterdam)網路文化專家王帥帥的想法,提到「限娘令」嚴令「杜絕娘炮、畸形審美,認為「男性女性化」在傳統觀念裡雖然難以被接受,但被公開斥責卻是第一次,更直言大陸當紅明星TFBOYS、鹿晗因精緻外表成為箭靶,這條政令很可能造成性別暴力的案件增加。

中時新聞網關心您:再給自己一次機會

自殺防治專線:1925(依舊愛我)24小時服務

生命線:1995

張老師專線:1980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