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限於公司章程與官股性質,陽明發出的獎金難比民營公司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受限於公司章程與官股性質,陽明發出的獎金難比民營公司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受惠過去兩年全球貿易量暴增,航運市場景氣長紅,推升貨櫃三雄長榮、萬海及陽明獲利飆升,長榮率先發出高達40個月的年終獎金犒賞員工,反觀陽明則傳出因年終僅有8個月而受到批評,不過有報導點出,陽明去年好不容易才轉虧為盈,在公司章程規定與公股性質下,很難像民營公司大撒幣,因此內部早已定調員工獎酬發放以「穩」為首要目標。

陽明年終獎金8個月慘輸長榮的40個月,加上公司砸錢買101大樓及高雄跨年晚會廣告,引發員工們反彈,甚至出現茶壺風暴,此事引起PTT網友們熱議,但有不少人為陽明叫屈,認為陽明背後公股占3成左右,因此很難抵擋人情壓力,拒絕贊助公部門活動。

據《ETtoday》報導,外傳陽明年終加上各項紅利獎金上看30個月,但陽明受限於過去財務改善方案,公司淨利須優先彌補累計虧損,而員工獎酬訂有淨利5%上限,加上官股佔比近三成,發放年終本來就很難比照民營公司長榮。

陽明前3季稅後盈餘為1098.87億元,每股盈餘達32.73元,優於長榮的30.27元及萬海的28.37 元,居航運股之冠。截至去年11月,公股持股陽明比例約為38%,最大股東是交通部持有15.82%,國發基金持有15.56%排第二,台灣港務公司持有6.49%居第三。

此事引起網友們熱議,許多人認為,「官股要求能不捐嗎?」、「陽明的股性就是那樣,捐錢贊助也有人情壓力」、「政府辦活動能不支持嗎?不可能吧」、「陽明高層一定有壓力,不然幹嘛拿石頭砸自己腳,那是公司的錢又不是自己的」、「策略型贊助也有可能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