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上同一個男人,妳要選我還是他?(圖/IG@hikari_lightthenight)
愛上同一個男人,妳要選我還是他?(圖/IG@hikari_lightthenight)

女人的友情有時像團謎,明明是很要好的朋友卻可以因為一些人事物鬧翻搞到幾乎要絕交,但卻是彼此最需要的時候第一個站出來的人。熱播台劇《華燈初上》第二季播出羅雨儂(林心如 飾)與蘇慶儀(楊謹華 飾)的故事線,兩人學生時期就為摯友,雨儂的叛逆、慶儀的遭遇、再難看的過去,再過不去的困境都有兩人相伴,看似密不可分、情同家人般的感情卻因為江瀚(鳳小岳 飾)而產生裂痕,想要視而不見又不得不見,到了最後最要好的姊妹還被懷疑成殺人兇手。

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人。(圖/IG@cheryllovel0ve)
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人。(圖/IG@cheryllovel0ve)

「那年我失去我最好的朋友和我最愛的人」熟悉的歌詞彷彿唱著雨儂的心聲,得知最好的朋友與最愛的人有一腿時依然選擇將恨意放在心底,不想撕破臉,殊不知隨著時間的延續這樣的恨意也逐漸爆發,姊妹們一定有種承諾叫「朋友夫,不可戲」,不可以喜歡姊妹的男友、不能有一腿都是基本的,而正因為慶儀是雨儂最好的朋友,也是最了解她的人,她越不能接受這樣的感情在她眼前萌芽,相信雨儂的心裡肯定有著:為什麼是妳?「我有多愛妳,就會多恨妳。」

在第二季透露了吳子維(劉敬 飾)的身世,原來吳子維的親身母親並非羅雨儂,父親也非吳少強(鄭元暢 飾),原來那默默關心、給予子維生活小確幸的「乾媽」蘇慶儀才是他的生母。年輕時的蘇慶儀遭到母親男友性侵,在最脆弱的時候被見死不救的母親怪罪並趕出家門,最慘的是懷了叔叔的小孩...年輕又無助的蘇慶儀不得不生下孩子,但哪來的能力撫養?無依無靠的如何給孩子一個家,於是年輕的羅雨儂毅然決然的幫助她,決定要保護蘇慶儀和她的孩子。在第二季中看到了兩人酸澀的青春,感謝那時的無知與衝動,帶著自己屈服現實的軟弱,不顧一切又無怨無悔,就是她們之間的友情。

兩人間的友誼並不是雨儂單方面的付出,有一種友情叫「妳出獄了我在這裡」,羅雨儂原生家庭決裂又遭到前夫背叛,在出獄後站在門口迎接她的是兒子與摯友,在那時他們就是羅雨儂的全世界了,蘇慶儀的溫暖笑容彷彿開啟了雨儂新的人生。出獄後慶儀邀請雨儂一同經營日式酒店「光」一起當媽媽桑,還給了雨儂 20%的股份,即便如此「但是我們都一樣,都是老闆。」

兩人一同經營日式酒店「光」。(圖/IG@loveruby_official)
兩人一同經營日式酒店「光」。(圖/IG@loveruby_official)

在慶儀死後雨儂承諾兩人間的約定「以後不管誰先死,另外一個人就要幫她辦喪禮。」喪禮辦在綠意盎然的小花園,周邊掛著滿滿的手摺白紙鶴、白玫瑰與百合,照片上美麗的她淺淺地微笑著,一如生前的潔淨高雅。你曾說:「活著才是地獄,死掉的人就解脫了,所以活著的人要幫死掉的人開心。如果一個人在哭,另外一個人在天上看,會難過的。」所以雨儂沒有掉淚,她知道慶儀在看、她會理解,因為再深的誤會都有冰釋的一天,就像從年輕時兩人常常吵架,但都會一起去吃冰再擁抱和好,彼此的心一直都緊靠著。

從未解開的誤會在妳走後也不那麼重要了,我是那麼的愛妳,也是那麼的恨妳,多希望當時的自己能有勇氣解開綁住我們的結,多希望那年的自己能再理性又成熟一點。有些事情一旦錯過就來不及了,不過誰的人生中沒有那麼一點遺憾呢?就讓我們之間的傷,靜靜的躺在「光」裡,那是屬於它也是我們活在「光」的所有痕跡。敬,我最重要的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