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一名女子因長期戴耳機聽歌睡覺,導致突發性耳聾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大陸一名女子因長期戴耳機聽歌睡覺,導致突發性耳聾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有許多人會戴耳機聽歌睡覺,不過要小心,這個行為很可能導致聽力受損。大陸一名女子因為老是睡不好,所以睡覺時總會帶耳機聽音樂,然而最近她發現耳朵常常聽到「嗡嗡嗡」的聲音,別人說話也聽不清楚,到醫院求診後,竟被診斷為「突發性耳聾」。

根據《看看新聞》報導,湖北武漢一名33歲的樊姓女子因為神經衰弱,一直以來有睡不好的問題,中午要補眠卻總會被旁邊嘈雜的聲音打擾,於是想出戴耳機聽音樂的方法。

雖然這樣做女子的睡眠狀況確實有改善,然而最近半個多月,她發現耳朵經常聽到「嗡嗡嗡」的聲音,別人講話她也聽不太清楚,於是到醫院求診,檢查過後醫生診斷女子為「突發性耳聾」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睡眠時使用耳機導致,長期戴耳機、通過音樂入眠,不知不覺中聽力就受到損害。

醫生指出,在所有致聾病因中,第一名為衰老、第二名則為噪音,很多患者因為噪音讓耳朵「提前衰老」,尤其現在許多人習慣通勤時戴耳機、運動鍛鍊戴耳機、睡覺助眠戴耳機、戴耳機高分貝聽音樂,這些行為都成為影響年輕人聽力的重要原因。

武漢市第四醫院古田院區耳鼻咽喉科副主任醫師許偉民提醒,常使用耳機聽音樂的人要掌握「60-60原則」,戴耳機時音量不超過最大音量的60%,連續聽的時間不要超過60分鐘,一旦發現有耳鳴、耳朵發悶、頭暈等聽力受損的早期症狀,一定要盡速就醫檢查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