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冬至,全台大雨機率高,鄭明典引用諺語,預測春節天氣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今冬至,全台大雨機率高,鄭明典引用諺語,預測春節天氣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
今天是農曆24節氣中的「冬至」,傳統吃湯圓的日子,也代表過年快到了。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PO文「冬至烏、過年酥」,引起網友熱烈討論。

鄭明典說,到了冬至就會想起小時候三代同堂搓湯圓的時候,而這句諺語又和天氣有關,要用台語唸,代表「冬至若下雨,過年就會有好天氣」;「烏指烏雲密布,陰雨天的樣子」、「酥則是衣服或棉被曬過大太陽後的蓬鬆狀」。

「冬至」過後還有「小寒」、「大寒」,然後除夕。鄭明典回憶,小時候聽長輩們寒暄,對話裡常出現這句。具體來說,若冬至下雨,象徵春節天氣好;要是冬至出太陽,那過年天氣就不大妙了。

許多網友覺得新奇,第一次聽到有趣的諺語,「我還以為是冬至抓到烏魚,過年就會有魚酥呢」、「台語很有趣」、「這是老人家的智慧,一代傳一代」。不過也有網友認為,「冬至」到過年還有一個多月,如今氣候變遷,早年的諺語已不一定準,「如去年冬至烏,但過年也沒有很酥啊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