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因為「朔望月」的影響,除夕並不是「大年三十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2022年因為「朔望月」的影響,除夕並不是「大年三十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今(21)日是冬至,是一年24節氣中的最後一個,許多人冬至都會吃湯圓象徵圓滿,同時也代表今年即將進入尾聲,有不少網友發現,2022年的除夕並不是「大年三十」,對此天文專家解釋,這一切都和「朔望月」有關。

根據《人民日報》報導,從日曆上來看,明年除夕為臘月12月29日,我們所熟悉的「大年三十」居然消失了。事實上這個現象和「朔望月」有關,月亮圓缺變化一個周期稱為一個朔望月,其中月亮最圓的那天叫做「朔」,完全看不見月亮的那天則叫「望」。

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學技術研究所科普主管董志川解釋,一個朔望月周期平均需要29.5天,然而人類在制定曆法時,天數需要是整數,所以就會出現有時候是29天、有時候是30天的現象,正好2022年的臘月是小月,只有29天,所以明年才會沒有「大年三十」。

董志川表示,這種情況其實很常見,像是2003年、2006年、2013年、2016年都沒有「大年三十」,另外《搜狐網》也指出,從2025年開始到2029年,連續5年也都不會有「大年三十」;儘管如此,因為「除夕」指的是歲末的最後一天晚上,所以只要「正月初一」還在,前一晚都會是除夕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