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是近期家中有裝潢計畫,選擇壁紙、大型家具的顏色時,要注意顏色對應的五行是否會影響風水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若是近期家中有裝潢計畫,選擇壁紙、大型家具的顏色時,要注意顏色對應的五行是否會影響風水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2022年馬上就要到了,有些人會開始計畫在農曆年前重新裝潢、布置家裡,運勢命理網站「生肖運勢天天看」分析,色彩會改變一個人的心境,乃至整個風水氣場,所以家裡若要大面積使用單一色彩來裝潢,一定要注意該色彩對應的五行是否會影響風水,若犯禁忌恐會影響家運。

▍1.紅色

紅色是喜慶的代表色,給人吉祥的印象,但由於五行屬火,在裝潢時,不建議當做居家布置的主色調,尤其是安靜的臥室、火氣重的廚房、水氣重的廁所,都不宜大面積使用紅色,以免五行沖撞,導致家人脾氣暴躁,禍事連連。但是,如果用小面積的紅色來裝飾居家環境,則是可行的,可以增添喜氣,特別是在新年時期,能為家人帶來吉祥瑞氣。

▍2.白色

白色是許多家庭裝飾住宅的首選顏色,五行屬金,代表著純潔、神聖,既能提升居家色彩亮度,又能給人潔淨之感。但也要注意,不能全都用白色裝潢,最好要搭配其他色彩,如黑色或黃色,能夠形成金生水、土生金的流通之局,讓家人的事業步步高升,財源滾滾而來。

▍3.黃色

黃色在傳統上代表「帝王之色」,五行屬土,象徵著光明、權威和富貴。所以,在客廳財位處,可以選擇一些黃色的家具或裝飾品,來增添財氣,讓「黃」金滾滾湧來。另外,臥室的主色調也可以選用淡黃色,有著「家財宜藏不宜露」的寓意,同樣能催旺財運。但要注意,天花板代表天,黃色屬於大地的顏色,天花板若使用黃色,會使得天地失衡,不利家運。

▍4.黑色

黑色五行屬水,象徵沉穩、莊重、冷酷,因其色調沉重,所以和紅色一樣,不適合在家中大面積使用,一旦家中黑色居多,就會使得家裡陰陽失衡,陰氣過重,給人壓抑之感,久而久之,對居住者的情緒和精神狀態非常不利。另外,同樣五行屬水的藍色象徵天空,代表著理智、冷靜,想要大面積使用藍色的話,建議用淺藍,不要用深藍,不然會顯得屋內陰沉沉的。注意,廚房火氣重,用藍色和黑色會形成水火相爭的格局,很難穩定氣場。而廁所本來就是水氣重的地方,用藍色和黑色會加重水煞,產生不少晦氣。

▍5.綠色

綠色五行屬木,象徵生命力、靈感,將書房設置成綠色,能旺文啟智,提升思維敏捷,有利學業運和事業運。一般人認為綠色有益放鬆身心,但這個「綠」主要還是指自然綠,並非人為調配的綠色,想要用綠色來增加室內生氣的話,不妨養幾盆綠植來增旺吉氣。

【本文轉載自微信官方帳號「生肖運勢天天看」(ID:sxysttk),經生肖運勢天天看授權轉載】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