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俞朱青曝光8種湯圓的熱量排行,其中芝麻湯圓的熱量最高,1顆就要78大卡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營養師俞朱青曝光8種湯圓的熱量排行,其中芝麻湯圓的熱量最高,1顆就要78大卡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明(21)日就是一年一度的冬至,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吃湯圓,營養師俞朱青在臉書提醒,湯圓的熱量非常高,只要吃4顆包餡湯圓就超過1碗白飯280大卡的熱量,建議大家還是淺嚐即止,吃1、2顆應景一下就可以了。

俞朱青在臉書粉專曝光不同口味湯圓的熱量排行榜,由高到低依序為芝麻湯圓78大卡、奶茶湯圓74大卡、花生湯圓73大卡、黑糖湯圓71大卡、紅白小湯圓70大卡(10顆)、紅豆湯圓64大卡、抹茶湯圓61大卡、鮮肉湯圓60大卡。若是以60公斤的成年人來說,光吃1顆湯圓就需要快走27分鐘才能夠消耗熱量。

俞朱青表示,不少人吃湯圓時喜歡搭配甜湯,然而一碗約350毫升的紅豆湯,熱量就要340大卡,花生湯的熱量更高,一碗就要420大卡,若是和4顆包餡湯圓一起吞下肚,熱量就高達712大卡,幾乎等於一個便當;此外還有加在小湯圓裡的甜酒釀,100克的熱量也有162大卡。

俞朱青建議,煮湯圓時可以用天然、清淡湯底代替甜湯,也不要再另外加砂糖,如果是吃鹹湯圓的話,則可以減少調味或多加一些當季蔬菜,一碗湯圓內也可以有餡沒餡的混搭,以免熱量太高。

俞朱青提醒,若有吃湯圓,前一餐或後一餐的白飯或澱粉攝取就要減量,這樣一天的總攝取熱量才不會爆表;另外由於湯圓是用糯米製成的,糯米黏性強、不易消化,所以消化不好的人千萬不要多吃,而一般人最好也不要過量,吃完後記得站起來散步,不但能夠幫助消化,也可以消耗熱量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