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友討論煮湯時到底要不要加蓋?釣出內行人解答,並透露有一招可以讓肉質軟嫩不柴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網友討論煮湯時到底要不要加蓋?釣出內行人解答,並透露有一招可以讓肉質軟嫩不柴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煮湯的時候到底該不該加蓋子?每個人習慣不同,有內行人透露,其實有沒有加蓋,煮出來真的有差,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滾熟的速度,以及湯的清澈度;此外,若不想讓肉質變柴,上蓋的時間點也很重要。

一名網友近日在臉書社團《家常菜》發文詢問,「大家煮湯會加蓋嗎?加蓋跟沒加蓋是否會有什麼不同?」貼文一出立刻引起一陣熱烈討論,有網友表示,有加蓋比較快滾、也比較省瓦斯,但缺點就是湯比較容易溢出來,要在旁邊看著;不加蓋的話比較費瓦斯,但湯汁會變少。

除了滾的速度不同之外,加不加蓋,煮出來的湯,濃度、味道也會有差,網友指出,不加蓋時,煮出來的湯比較清澈,但因水份流失比較多,所以反而味道會濃縮;加蓋時煮出來的湯則比較濃濁,加蓋燜煮也會加快食物軟爛的速度。

有達人分析,加不加蓋,可以看煮哪一種湯而定,若想讓湯或米酒揮發,就不要加蓋,若想要將食材燜煮到軟爛就加蓋,如果怕湯變太濁,加蓋時可以留一點縫隙,再調到小火,煮起來湯就不會那麼濁。

內行人透露,像是雞肉、排骨這類比較需要長時間燉煮的食材,必須加上蓋子燜燒,如果怕煮的過程中肉質變柴,可以先用大火水滾煮5至10分鐘後再上蓋,並關小火燜煮,這樣煮出來的肉就會軟嫩不柴;還有網友建議,將肉川燙過後拿去電鍋蒸,溫度容易保持、也不怕燒乾,不但省瓦斯又不用顧火,也很方便。

瓦斯爐煮紅豆 這樣煮省時又省錢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