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驚見盤內的蝦頭顏色變黑,擔心不新鮮,因此猶豫是否要吃下肚。(圖/翻攝自臉書《爆系知識家》)
民眾驚見盤內的蝦頭顏色變黑,擔心不新鮮,因此猶豫是否要吃下肚。(圖/翻攝自臉書《爆系知識家》)

台灣四面環海,海產種類豐富,其中蝦子更是各家餐廳必備的熱門佳餚,不過日前卻有網友透露,外出用餐時,驚見盤內的蝦頭顏色幾乎全變黑,讓他擔心不新鮮,猶豫是否吃下肚。對此,就有內行人解答蝦頭變黑的原因,直言「這是正常的!」

原PO日前在臉書社團《爆系知識家》PO文透露,店家端上的一道蝦子料理,幾乎每隻蝦頭都出現黑色色斑,聞起來味道也很腥,好奇蝦頭發黑是不是代表不新鮮,「這蝦還能吃嗎?我該吃嗎?」

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熱議,更有內行網友跳出解答,「可以,自然現象」、「黑不會是問題,但臭就可能有了」、「蝦頭變黑不代表不新鮮啊,一開始下鍋煮的溫度不夠高,蝦頭就有機會變黑,蝦肉是Q彈的、沒有腥臭味的都是新鮮的蝦子。會變黑的蝦子反而比較好,代表沒有添加東西去防止黑變」。

根據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》網站指出,蝦子變黑是由於體內酵素作用形成黑色素,跟鮮度沒有直接關係。蝦子的頭部、外殼、腳、液汁和血液中,存在著活性很強的酪氨酸酵素,可將酪氨酸分解,再經非酵素性的氧化和重合而形成黑色色素,使其變黑。

至於該如何判斷蝦子是否新鮮,可從蝦子外表判斷有無鮮明的光澤和腐敗異味;且煮熟後呈鮮紅色,肉質緊密,味道甘美,用手將蝦子從頭部和背部銜接處折斷,立刻用鼻子聞,如無異臭味,就表示很新鮮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