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飽就拉容易瘦?中醫師許淳彰表示,胖的比例反而比較高,而且可能是腸躁症或脾濕體質造成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吃飽就拉容易瘦?中醫師許淳彰表示,胖的比例反而比較高,而且可能是腸躁症或脾濕體質造成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有些人腸胃不好,吃飽就拉肚子,總是讓不少人羨慕,認為他們身體還沒吸收就排泄,容易瘦,中醫師許淳彰對此表示,吃完就拉的人,其實身體胖的比例反而比較高,而且可能是疾病造成,每天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,才是正確的。

中醫師許淳彰在粉專《許淳彰中醫師-暖爸中醫日記》提到,有些患者曾說,很羨慕三餐吃完就拉肚子的人,感覺不會變胖,但他破解這項迷思,「其實吃完就拉的人,胖胖的比例反倒比較高」,多數人認為,吃飽後就跑廁所,營養熱量吸收會比一般人少很多,所以身材幾乎都是瘦的,但事實並非如此。

吃飽就拉的人可能患「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的腸躁症」,腸躁症成因普遍認為是因情緒、壓力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,中醫師許淳彰解釋,腸躁症患者通常一吃飽,就會有肚子痛的感覺,而上完廁所後,肚子痛症狀就能獲得緩解,因為不是吃壞肚子造成,不過患者大便型態通常是不成形、偏軟或稀便,甚至有點黏,沖不太乾淨。

另一種症狀則是「脾濕體質」,這類體質的人腸胃黏膜組織常呈現水腫狀態,導致消化液無法正常分解及吸收食物,就像吸飽水的海綿無法再吸水,造成營養吸收轉化不良,因此他們吃進食物後,很快就會將食物排出,且大便常軟爛不成形,偏黏不好沖乾淨,長時間下來,身體因吸收不到養分而變虛弱,身體代謝率下降,就會導致體重增加,形成虛胖。

許淳彰最後也提醒,民眾不要羨慕吃飽就上廁所的人,其實他們不會因此變瘦,平時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,保持腸道健康,並且少吃寒涼食物及冷飲,才是最重要的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