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傳聞稱喝檸檬汁可以改善腎結石,泌尿科醫師陳鈺昕指出,喝足夠的水、固定排尿量更有效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有傳聞稱喝檸檬汁可以改善腎結石,泌尿科醫師陳鈺昕指出,喝足夠的水、固定排尿量更有效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腎結石發作起來總讓人相當痛苦,在網路上也流傳著許多緩解的偏方,像是「喝檸檬汁可以減少腎結石的發作」,對此馬偕醫院泌尿科醫師陳鈺昕表示,雖然檸檬確實含有抑制結石形成的元素,但生成結石的原因有很多,這只是其中一環,比起喝檸檬汁,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並固定排尿量,才是最重要的根本之道。

陳鈺昕醫師在臉書粉專「石•攝•性•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」發文,介紹腎結石有多種組成成分,其中以草酸鈣結石為大宗,通常罹患這種結石類型的患者,尿液都會有3大特徵,分別為自發性高尿鈣、自發性高草酸尿、尿液中檸檬酸過低。

而草酸鈣結石中的草酸鹽,是形成腎結石的主要化學成分,檸檬中所含的檸檬酸則可以減少尿液中草酸鈣結晶的形成,此外檸檬還含有「鉀」,與檸檬酸結合後會形成「檸檬酸鉀」,經腎臟代謝讓尿液變成弱鹼性,這樣的環境不利於草酸鈣形成。

既然如此,是不是每天喝檸檬汁就可以預防腎結石呢?陳鈺昕醫師直言:「當然不是!」,因為生成結石的因素非常多,減少草酸跟提高尿液酸鹼值只是其中一環,而且檸檬的成分雖然有助於抑制結石形成,卻不能過度食用,尤其是患有胃潰瘍、胃酸過多等腸胃道疾病的患者。

陳鈺昕醫師透露,其實比起喝檸檬汁,每天攝取2000~2500c.c的水分、增加及固定排尿量,才是最重要的根本之道,能夠降低腎結石的發作率,所以千萬不要本末倒置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