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能吃幾顆蛋?名醫揭:一天不限一顆,而且吃對方法還能有效降膽固醇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一天能吃幾顆蛋?名醫揭:一天不限一顆,而且吃對方法還能有效降膽固醇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「一天可以吃幾顆蛋」這個議題一直備受討論,許多人害怕膽固醇過高,甚至不敢吃蛋,不過醫師表示,其實錯了!一天吃不只一顆蛋,不僅不會讓膽固醇升高,只要吃對方法,甚至可以幫助膽固醇代謝,讓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下降。

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江坤俊在《江P醫件事》YouTube影片中表示,根據美國康乃狄克大學所做的研究指出,連續12周每天吃3顆蛋,結果血液中的總膽固醇跟壞膽固醇竟然都下降了18%。

江坤俊解釋,由於蛋黃裡的卵磷脂,不僅可以降低膽固醇吸收,還能增加膽汁排出的膽固醇,因此與其糾結一天要吃幾顆,更應該強調的是烹調方式,建議最好用清蒸或水煮,對於降膽固醇較有幫助,並遠離飽和脂肪酸跟反式脂肪酸,因為這些才是肝臟製造膽固醇的原料。

至於為何過去會認為一天最多只能吃一顆蛋,江坤俊說,這是源自於美國2015年發布的飲食指南,建議膽固醇每日攝取量不要超過300毫克,而一顆蛋的總膽固醇含量約有250毫克,因此才會有一天只能吃一顆蛋的觀念。

不過江坤俊澄清,最新的飲食指南已經不再限制蛋的攝取量,原因是人體的膽固醇有80%為肝臟製造,只有20%是由飲食攝取,因此當攝取來源較多時,肝臟就會自動減少製造,而且飲食對身體膽固醇占比的影響也相當有限,必要時還是要以藥物控制,而非單靠飲食改變。

吃蛋會導致膽固醇過高? 營養師曝4類食物才是高血脂主因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