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年快來了,醫師擔憂12月中將開始縮短入境旅館檢疫,是否會有病毒趁機漏進來,是一個變數。圖為民眾入境桃園機場的畫面。(本報系資料照)
跨年快來了,醫師擔憂12月中將開始縮短入境旅館檢疫,是否會有病毒趁機漏進來,是一個變數。圖為民眾入境桃園機場的畫面。(本報系資料照)

跨年活動即將登場,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,12月中將開始縮短入住防疫旅館的天數,是否會有病毒趁機漏進來,都是變數。近日各國疫情再起,新加坡確診數卻開始下降,顯示出打第三劑的效果,而台灣應該在第二劑打完6個月後就會供民眾打第三劑,2千萬劑的莫德納2.0已經在等著了,而指揮中心先前也曾說,第三劑的接種計畫待ACIP專家委員會討論,最快也是明年1月底開始。

沈政男昨在臉書發文表示,台灣已超過14天零本土,大家應可相信台灣清零了!而台灣各年齡層疫苗施打率,除75歲以上長者之外,其實第一劑都超過80%算高了,但問題是國境解封後,若疫情再起,高年齡族群將會遭殃。「現在看起來,明年也沒辦法脫下口罩,因為覆蓋率60%、70%,不足以完全壓制病毒。」

沈政男指出,即將到來的跨年,各縣市都躍躍欲試,但大家不要忘了12月中旬起,將開始縮短入住防疫旅館的檢疫時間,會不會有病毒漏進來,都是變數。必須要謹慎的是,即便病毒漏了進來,你在跨年時也不會察覺,因為傳播鏈滋長要一點時間。

沈政男也說,青少年的第二劑可以等到有疫情再打,現在台灣的狀況根本是清零,何必急著去打呢?

沈政男透露,第三劑疫苗應該在第二劑打完6個月後就會給你打,因為2千萬劑的莫德納2.0疫苗已經在等著了,當然打不打疫苗都應該由自己決定,畢竟身體是你的,大家的說法都只能參考。

沈政男也提到,各國疫情又起,南韓近日確診創新高、單日破4千例,明明兩劑疫苗覆蓋率達79%,突破性感染卻有11%,重症比例約1.5%、死亡率0.8%,加護病房佔床率近70%。「顯然,這就是社區存在少數案例之下,想要與病毒共存的可能劇本了。」

反觀新加坡近日單日確診數下降至1千例左右,沈政男認為,這可能是第三劑覆蓋率提升的結果,該國目前已有24%的人接種第三劑疫苗。根據英國研究數據顯示,不管是「BNT+BNT+BTN」或「AZ+AZ+BNT」,加打第三劑後保護力可恢復到93%。

沈政男坦言,歐洲疫情已進入第五波,越來越多國家創下幾個月來的新高。他引述《紐約時報》的報導說,美國今年死於疫情的人數已超過去年,顯然疫苗出來以後,狀況更糟,因為很多人不願意防疫。好不容易,美國在這兩天達到第一劑覆蓋率70%,但要再增加恐是難上加難,而這樣的疫苗施打率,沒有回歸正常生活的可能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