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時代劇《茶金》播出前兩集就獲得廣大網友的推薦。(取自臉書茶金)
台灣時代劇《茶金》播出前兩集就獲得廣大網友的推薦。(取自臉書茶金)

近年台灣拍攝的劇集廣受大家喜愛,掀起一波台劇浪潮襲捲而來,包含公視所製作的年度時代劇《茶金》,背景以「茶葉比金子還要貴重」1950年代,由連俞涵飾演全台最大茶葉出口商,將接手父親的家族事業,在沒有「女商人」的年代,要在商業戰爭之中,靠著茶業創造經濟奇蹟。而《茶金》也是台灣首部海陸客語劇,劇中可看到客家文化的多種層次及時代風華之外,也能見證台灣茶創造經濟奇蹟的歷史樣貌,播出之後也廣受觀眾好評。最近台灣電視劇也有快速的成長,我們也整理出近幾年「超強台劇」,來看看你心中top1有沒有在榜上吧!

📺:《俗女養成記》

2019年播出《俗女養成記》是改編自江鵝的同名散文,主要講述台灣六年級女生的成長故事,播出首集後就受到許多觀眾喜愛,也正因好評不斷,讓許多粉絲敲碗表示想看第二季,在後續也讓喜愛這部劇的粉絲如願以償,集結第一季的原班人馬拍攝續集《俗女養成記2》,在播出的時候還蟬聯周末全時段的第一名,線上直播的討論區也是人氣爆棚。但在劇情上不僅僅只有六年級女性的成長故事,透過她家庭呈現台灣男人會遇到的典型問題,讓觀眾深有共鳴。

📺:《火神的眼淚》

台灣在今年推出職業工作劇的新作品,由陳庭妮、林柏宏、劉冠廷以及溫昇豪主演的《火神的眼淚》,在講述消防隊員在面臨火警時出勤的故事,不僅拍出了「打火兄弟」的辛苦,還演繹出民眾對火災的狀況反應、公務體系的僵化,以及民眾在面對事情的各種姿態,寫實的拍攝手法呈現出現代社會,而這些揭露出來的「辛酸」,也提升民眾對於消防人員的敬重,是部值得去細細體會的職人劇。

📺:《做工的人》

改編自作家林立青的同名散文集,在影集的拍攝上以悲喜劇的手法,表現出社會上「小人物」的歡笑以及血淚,在劇中由李銘順、薛仕凌以及游安順三人飾演建築工人,在平凡生活中做著發財夢,搞出一連串的「荒唐」事,但這些其實都在暗示「小人物」的掙扎。而這部劇也在今年金鐘獎上入圍許多獎項,李銘順也憑底層小人物的詮釋獲得金鐘獎肯定,將勞工的每日生活以及心境真實的呈現在劇中,就算是沒出社會的人,也能深刻體會到這部劇想表示的「辛苦」。

📺:《想見你》

《想見你》是部被網友封為「神劇」的作品,劇中由柯佳嬿一人分飾「黃雨萱」和「陳韻如」兩個角色,是在講述2019年的黃雨萱在失去了男朋友之後,靠著心中強烈的思念回到了1988年,並且靈魂附身到與自己長相相同的女孩「陳韻如」身上,也在1988年遇到和她在2019失去的男朋友長相相同的男孩「李子維」,整部劇複雜的時空交錯及內含的意義,讓觀眾不停的在針對劇情的反轉再反轉「燒腦」。

台劇從 2019 年開始就走出了屬於自己的一條路,劇中優秀的演員搭配影音平台的加持,也讓年輕人也開始關注台灣劇集,也讓越來越多的人能發現到那些值得一看的「好作品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