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在東京奧運拿下金牌後,郭婞淳又以打破大會紀錄的成績拿下全運會金牌。(圖/VOGUE雜誌提供)
今年在東京奧運拿下金牌後,郭婞淳又以打破大會紀錄的成績拿下全運會金牌。(圖/VOGUE雜誌提供)

炙熱的高溫伴隨著夏末的狂風,不留情面地揮灑在每個人臉上,比誰都敬業的郭婞淳躺在沙上,整個人已然被砂礫包覆。你忍不住想到近期熱映的電影《沙丘》,也想到三毛筆下的摩洛哥撒哈拉沙漠,不過她全然不足以為意,「雜誌拍攝真的很好玩欸!」雖然臉上、眼睛裡都是細沙,她笑眼彎彎,一派輕鬆又調皮地對我說。

你或許已經知道郭婞淳的名字緣由:她出生時差點活不下來,所以取名為婞淳(倖存),媽媽的唯一願望,就是希望這出生時臍帶繞頸的羸弱女孩能夠好好活著。27年之後,她不但活得健康,還成了台灣的驕傲。1993年出生的郭婞淳這回是第三次參加奧運,她之前在2012年倫敦奧運獲得第六名、2016年里約奧運獲得銅牌,這次在東京奧運女子舉重59公斤級賽事終於奪下奧運金牌,這也是她在世大運、亞錦賽、世錦賽、亞運封后後的最後一塊金滿貫獎牌。

2021年7月27日,全台灣都沸騰了,她得牌的消息激起一眾人的愛國漣漪。回台後媒體更是鋪天蓋地的報導,郭婞淳當然比誰都激動,但對於外界的目光她依舊優雅自若,客氣謙虛地道謝,僅感謝大家對她的關注,更希望讓台灣選手獲得更多資源。截稿之際,新聞報導郭婞淳再度毫無懸念地拿下2021全運會金牌,抓舉、挺舉和總合都破了大會紀錄。

近距離接近這位阿美族的舉重女神,你會發現婞淳這兩字代表的不只是倖存,也是幸福,更是純真。就像她東京奧運官方推特被瘋傳的那張照片:照片裡的郭婞淳挺舉141公斤新世界紀錄失敗時,俯視攝影機拍下跌坐在地卻滿臉笑容的她,展示了最迷人的運動家精神,還有最燦爛的笑容。

郭婞淳與VOGUE合作拍攝中,到了觀音草漯沙丘取景,以運動員的力與美展現時尚的不同面向。(圖/VOGUE雜誌提供)
郭婞淳與VOGUE合作拍攝中,到了觀音草漯沙丘取景,以運動員的力與美展現時尚的不同面向。(圖/VOGUE雜誌提供)

這次封面的拍攝,在攝影師的掌鏡下,台灣觀音草漯沙丘的景色中,是自信的郭婞淳。不受限於女性的刻板印象,以運動員體態,自在從容的駕馭各種造型, 展現出另一種力與美,這是身體自主的力量。VOGUE亞太區編輯總監孫怡表示:「我也感到無比榮幸,能邀請台灣運動家、奧運金牌得主、世界冠軍和舉重記錄保持人郭婞淳,來擔任十一月封面人物。當她在今年東京奧運摘下金牌的那一刻,她已成功打破許多刻板印象。我可以想像,未來她將會為所有年輕女性帶來怎樣深刻的鼓舞與激勵。」誰說時尚只能有一個樣子,也為VOGUE明年Body Positivity 展開第一頁篇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