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昇豪(左起)、郭子乾、連俞涵、黃健瑋為新戲造勢。(粘耿豪攝)
溫昇豪(左起)、郭子乾、連俞涵、黃健瑋為新戲造勢。(粘耿豪攝)
溫昇豪(左)、黃健瑋為新戲造勢。(粘耿豪攝)
溫昇豪(左)、黃健瑋為新戲造勢。(粘耿豪攝)
連俞涵在新戲挑大梁。(粘耿豪攝)
連俞涵在新戲挑大梁。(粘耿豪攝)

公視《茶金》30日特映會,郭子乾、連俞涵在劇中是「暴走父女檔」,也呈現出1950年代融和台灣、日本及西方美學的上流社會、風華絕代的富有生活,飲食也不走簡樸路線,而是精緻美味料理;溫昇豪、黃健瑋則是過苦日子的「惺惺相惜兄弟組」,溫昇豪笑說:「我戲裡都只吃花生米。」

郭子乾戲裡是茶葉大王,擁有有洋樓、茶廠、茶園等,他分享劇組為了不同場景的拍攝,幾乎繞了台灣2圈,「我的辦公室就花2、300百萬打造,茶廠1樓在日月潭、2樓在大溪取景、洋樓在北埔,踏出洋樓就到屏東,茶園又到了台東舞鶴,想看溫昇豪又得去台南。」

溫昇豪表示,原本有場戲要到印度拍攝,因疫情無法成行,最後選在花蓮拍,劇組的美術團隊幾乎把所有場景都重現到位。黃健瑋透露,每到一個地方拍攝,當地居民或合作夥伴都非常熱情,送了很多佳餚給他們,笑稱:「食物源源不絕,完全沒有時代的悲涼感。」

連俞涵劇中和「爸爸」郭子乾衝突不斷,她要生氣又要說超快語速的客語,常常演到差點來不及換氣,等導演一喊卡,都要休息片刻才能再開口,她很佩服郭子乾劇中一氣呵成連講2頁罵人的客語台詞,霸氣十足。

郭子乾也說,他飾演的吉桑角色在戲裡個性大而化之,很敢衝,擁有「風神」封號。對於「爆走女兒」以及身邊工作夥伴、茶農、家僕都十分有愛。縱使人生巨大起伏卻很豁達,他的經典名句:「無論日子怎麼變,飯還是要吃,茶還是要喝。」更被粉絲刷爆。製作人湯昇榮說:「很幸運邀到郭哥演出,他的氣場強,由內而外發散,而且心臟超強大,穩穩墊定《茶金》敘事中最重要的那根中流砥柱!」

父女衝突中隱藏著強大的父愛,連俞涵誇讚:「吉桑(郭子乾飾演)是很雙魚座的爸爸,雖然爸爸為了面子,在事業上、在我的婚姻上會做出很多讓我匪夷所思的事,也鮮少以實際的方式來表達他對我的愛,但他所做的一切,都出自一顆無私的心。」

她當初為做功課,特地閱讀大戶人家的生活模式,像是當時吃飯男女要分開,所以她和郭子乾曾培養默契,「我們試著夾同一道菜,然後用聽聲音去判別,希望父女是有默契」。

溫昇豪(飾演KK)與黃健瑋(飾演靳將軍)是相識10年的好友,溫昇豪崇拜表演指導級的黃健瑋,是「表演界的寶」。《茶金》中,他們是惺惺相惜的君子,在心裡上卻呈現強烈對比,黃健瑋是「有家歸不得」,溫昇豪則是「希望找到一個家」,對手戲不多,卻深植觀眾心中,直到劇末的高潮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