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玉勳導演頒發「金劇本獎」《浮光掠影》游正裕。(影委會提供)
陳玉勳導演頒發「金劇本獎」《浮光掠影》游正裕。(影委會提供)
第13屆「拍台北」電影劇本徵選頒獎典禮現場合照。(影委會提供)
第13屆「拍台北」電影劇本徵選頒獎典禮現場合照。(影委會提供)
姚淳耀首度擔任劇本評審。(青春期影視提供)
姚淳耀首度擔任劇本評審。(青春期影視提供)

第13屆「拍台北」電影劇本獎15日舉行頒獎典禮,以《消失的情人節》在金馬、北影獲獎大贏家的編導陳玉勳,與金鐘視帝姚淳耀皆以評審之姿出席,並從142件作品中挑選出16件入圍劇本和得獎者。評選過程讓陳玉勳大喊吃不消,開玩笑道:「我當過很多次評審,不過都是影片的,影片可能可以快轉,但劇本不能。這次1個多月要看142本劇本,可以說是看到生不如死,每天平均要看3本,壓力非常大,但是劇本是人家認真寫的,我一定要每本仔細看。」首次當評審的姚淳耀也感同身受,表示都規定自己一天要看4本,在疫情期間看滿至少8小時才能停工,笑稱太充實了。

陳玉勳編導經驗超過30年,他在現場勉勵編劇創作者:「我應該可以算是前輩了,我想說,編劇不管受到什麼委屈,但作品是自己的,千萬不要講『我只能改3次』這種話,把劇本改好是為了自己好,其實怎麼改都不會完美,我自己都改4、50次,再怎麼改,作品都是自己的。」他舉例《消失的情人節》熬了20年之久,才在這兩年有所斬獲,「劇本20年前就寫好,拿去各個地方都沒有拿獎,中間改了改,結果20年後拿了金馬獎,所以大家一起努力,不要灰心繼續寫。」

以《浮光掠影》拿下40萬獎金首獎「金劇本獎」的得主游正裕也相當認同,他指出這個劇本10幾年前碩班時就完成,本來要開拍,不料過程中總不順利,在各種比賽也失利,中間劇本也做了不少修改調整,最後在這次劇本徵選拿到大獎,「我一直相信每個故事都有自己的八字,每個故事都希望有一天都能成為電影,會是一部撫慰人心,有影響人成長、能感動人的電影。」

姚淳耀則對獲得銀劇本獎的《如常》印象深,編劇包容任也現場向他邀戲,並透露劇本是自己不眠不休寫了5天才完成,這也讓陳玉勳想起自己年輕時,創作《愛情來了》時也是這樣,更自嘲現在體力不如從前,「其實編劇很需要專注力度和體力,年紀大了專注力會飄散,常常寫個30分鐘就會飄散,想去看個電視。其實我也算過,現在年紀比我大還在寫劇本的大概只有易智言、吳念真和王小棣吧!」他分享曾經為了趕劇本,累到在電腦前打瞌睡,「醒來張開眼睛看到螢幕上都打上亂碼,心中就想說為什麼要這麼辛苦,不能睡覺!」

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、台北市文化基金會、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主辦的第13屆「拍台北」電影劇本徵選,首度獨立舉辦頒獎典禮。由評審團金鐘編劇温郁芳、金馬獎最佳導演陳玉勳、金鐘視帝莊凱勛、姚淳耀,以及學者邱于芸所評選出的得獎名單。首獎「金劇本獎」(獎金新台幣 40 萬元)由游正裕的《浮光掠影》拿下;「銀劇本獎」(獎金新台幣 15 萬元)頒發給包容任的《如常》;楊易、臧晟傑的作品《孤島》則獲「銅劇本獎」(獎金新台幣 5 萬元);而三項佳作分別為:騙人小鬼愛阿布的《軟刀》、伍一鳴的《永晝審判》、鍾建仁的《這裡的墳墓都蓋得好高》,並獲翔聲國際加碼每人新台幣2萬元獎金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