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9日前往台中市養豬協會與中彰投以及嘉義豬農座談。(陳淑娥攝)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9日前往台中市養豬協會與中彰投以及嘉義豬農座談。(陳淑娥攝)

為防堵非洲豬瘟,政府宣布9月1日起將禁止廚餘養豬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9日前往台中市養豬協會與中彰投以及嘉義豬農座談。他表示,非洲豬瘟可能透過廚餘高風險途徑傳染,為了保護6400多場、700億的產值,禁廚餘政策持續到9月30日止,大家要團結一致。

陳吉仲指出,非洲豬瘟可能透過廚餘高風險途徑傳染,9月1日起,所有廚餘暫時不得進入畜牧場,所有廚餘蒸煮或所有畜牧場不得使用廚餘,一直到9月30日止,政策絕對是為了保護6400多場、700億元的產值,希望政策可以具體落實。

養豬戶等表示,非洲豬瘟進來,養豬產業將整個沒有了,禁廚餘不反對,但餐廳業者廚餘如何解決,若處理不好,恐反成危機,用廚餘養豬是最艱辛,政府應設法協助養豬戶渡過痛苦歷程。台中市目前有4個掩埋場可供掩埋廚餘,如何進場安排?如果能愈快處理愈好,業者都全力配合。

台中市農業局長蔡精強指出,針對廚餘為何進掩埋場?將於明天與環保局協調,會儘量協助業者解決問題。

陳吉仲強調,中央跟地方一起合作,更重要的不是只有政府,還有在座所有中彰投以及嘉義養豬協會理事長,跟所有農民一起努力,把政策具體執行到位,大家攜手把非洲豬瘟守住,呼籲「大家團結一致」,並鼓勵業者檢舉不法,獎金有120萬元。

農委會表示,使用違法廚餘之裁處及檢舉獎勵,將依「飼料管理法第29條第2款所定使用違法廚餘案件裁罰基準」,按違法行為次數,第1次處罰3萬元、第2至6次分別為20萬、50萬、100萬、200萬、300萬元。且回溯5年期間,為次數之計算基準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