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主持振興方案記者會,宣布五倍券從9月22日開放數位綁定,紙本券從10月8日開放領取。(行政院提供)
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主持振興方案記者會,宣布五倍券從9月22日開放數位綁定,紙本券從10月8日開放領取。(行政院提供)
五倍券怎麼領怎麼用
五倍券怎麼領怎麼用

行政院為刺激消費將推出振興五倍券,不受近期本土疫情升溫趨勢影響,院長蘇貞昌昨宣布按既定時程啟動,數位券從9月22日開始綁定,紙本券則是透過超商、郵局管道,分別為9月25日及10月4日起開始預約,10月8日起領用,使用期限至明年4月底。行政院預估,五倍券可創造2000億元經濟效益。但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痛批,五倍券行政成本高達20.85億元,若現金直接入戶就能少花20億元,行政院執意發券,就是浪費。

蘇揆指出,數位綁定部分從22日起,可透過五倍券官網與業者網站綁定,10月8日起消費。紙本券部分,為分流避免群聚,超商管道9月25日起預約,10月8日起領用;郵局從10月4日起透過電話或網站預約,10月12日起領用。

超商郵局領紙本 22日起綁數位

近期本土疫情出現變化,是否影響五倍券政策?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,目前沒有延後發券的規畫,但仍會持續視疫情變化,滾動式評估。去年三倍券政院聲稱帶動1000億元經濟效益,政院預估五倍券可翻倍達2000億元經濟效益。

印製兌付簡訊費 較三倍券減少

經濟部長王美花說,五倍券整體行政費用估計20.85億元,行政費用比三倍券的22億餘元更低,包括五倍券印製費每張2.7元,比三倍券降低0.22元;兌付手續每張4.5元,比三倍券減少0.5元;系統開發及簡訊費8500萬元,比三倍券節省1200萬元。

五倍券成本雖比三倍券略少,但藍委洪孟楷認為,去年因為領取實體券人數超過預期,發包後仍不斷追加印刷數量,今年會不會因為追加而衍生多餘成本尚不得知,但現金直接入戶就能少花20億元,也能少掉這一個半月的等待期,執意發券就是浪費。

洪孟楷批評,今年鼓吹領取數位券,但同樣戲碼去年已經一次,最後仍高達92%國人使用實體券,甚至連蘇院長及部會高官們也都拿實體券消費,若要避免領取群聚,請問蘇院長跟綠營高官,今年要用實體券或數位券?

最小面額200元 攤商只賺零頭

藍委賴士葆質疑,五倍券最小面額仍是200元,這讓銅板經濟的夜市攤商如何笑得出來?賺大錢的是百貨公司和大賣場,攤商夜市只能賺零頭。賴士葆痛批「裝睡的人叫不醒」,在野黨再怎麼聲嘶力竭吶喊,執政黨就是繼續昏睡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,如果開始使用振興券前2、3天疫情狀況不如預期,就往後延或調整,因餐廳不准內用、風景區不准群聚,發振興券請大家出去消費就會很奇怪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