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民國大師運動協會28日召開會員大會,並選出彭臺臨為理事長。(中華民國大師運動協會提供)
中華民國大師運動協會28日召開會員大會,並選出彭臺臨為理事長。(中華民國大師運動協會提供)

在體育署前副署長彭臺臨登高一呼下,中華民國大師運動協會(Master Games Association)今天(28日)在台北市正式成立,彭臺臨並獲推選為首任理事長,肩負台灣30歲以上中高齡運動發展的重責大任。

彭臺臨表示,台灣在2025年將主辦世界大師運動會(Master Games)且步入超高齡社會,因此推展中高齡及高齡人口運動如箭在弦,刻不容緩,他說:「我們早在雙北取得主辦權之前就準備成立協會,但因作業不及,加上去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發、一再拖延,直到今年才正式成立。」

為了加快、加強推展中高齡人口運動的力道,中華民國大師運動協會陣容也是空前堅強,前體育署長高俊雄、前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,及前台北市體育局長劉家增亦分別獲選常務理事、理事及監事。

看好中高齡運動市場潛力,著名運動球類品牌Molten董事長謝榮通、擊劍協會前理事長饒瑞英及電子新貴友晶科技董事長彭顯恩等三人,在會員大會上宣布各捐新台幣10萬元作為會務推展經費,謝榮通感性表示,Molten進軍台灣28年,長年受體育界栽培,本著「取之社會,用之於社會」的初心,希望讓體育的未來更茁壯、更美好,也盼望體育署能升格為體育部,讓體育界有個真正發號司令的大家長。

中華民國大師運動協會成立後的重頭戲,是由台北市和新北市去年取得主辦權的2025年世界大師運動會,並取名為「2025世界壯年運動會」,共有射箭、田徑、羽球、棒壘球、籃球等19種必辦運動,及衝浪、拔河、水上運動、橄欖球等12種選辦運動,再加上發源於我國的槌球示範運動,多達32種運動,參賽選手規定30歲以上,並按選手的實力分為競技和非競技組。

彭臺臨表示,大師運動會比賽的分組和分級相當專業,原訂今年在日本舉行的2021年世界大師運動會,因疫情延到明年5月舉行,屆時將組團前往觀摩,並按種類舉辦熱身賽,以熟悉比賽的辦理模式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