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部文資局針對台中火車站周邊保存計畫舉辦說明會,地方表達堅決反對的意見。(林欣儀攝)
文化部文資局針對台中火車站周邊保存計畫舉辦說明會,地方表達堅決反對的意見。(林欣儀攝)

文化部計畫針對台中火車站周邊50公頃範圍畫定文資保存區,引發爭議,文資局上午舉辦公開說明會,地方砲聲隆隆,強烈要求古蹟保存畫定範圍應限定在建築本身,不應影響民眾生活,堅決反對到底。文資局強調,絕不會在居民生活區畫設保存區,相關規畫未來也必須經都市發展委員會審議。

「堅決反對到底!」台中市東區新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素華表示,居民支持文化資產保留的初心,但不能將居民生活區畫在保存範圍內,文資局口口聲聲說不會影響居民,但若畫為保存區,首先地價一定受影響,怎麼可能不會影響?居民不相信文資局官員保證,只相信法令。

市議員李中則說,若文化部真的要畫設保存區,乾脆直接全部徵收,火車站周邊地價以每坪100萬元計算,50公頃總計要1500億元,而若文化部不願意徵收,卻要居民配合、管制火車站周邊建築風貌,也應以一半價格補償居民。

市議員何敏誠強調,台中火車站的保存應該新舊並存、傳統與現代相融合,而非因火車站是古蹟,就要周邊大家都配合當古蹟,文化不應注意調和性、該開發就開發,尤其,文資保存法是特別法、高於都市計畫審議等相關法令,文資局審議、規範時應該避免「限制、公告」等用語。

市議員邱素貞、鄭功進等人則要求文化部應尊重民意,審慎評估及規畫。現場民眾則要求,所有與會者應將意見書直接填寫「撤回本計畫」,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。

文資局強調,火車站保存計畫草案目前尚未畫定火車站周邊50公頃為保存區,此區域只是保存計畫的研究範圍,希望了解百年車站周邊的歷史發展脈絡,將整合民眾意見後擬定相關保存計畫內容,但保證絕不會將居民生活區畫入保存範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