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名手持武器的塔利班戰士17日在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附近一處崗哨戒備。該崗哨原是由美軍駐守。(美聯社)
幾名手持武器的塔利班戰士17日在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附近一處崗哨戒備。該崗哨原是由美軍駐守。(美聯社)

美軍撤離阿富汗後,塔利班迅速取得政權,引起國際譁然,事實上除了恐怖攻擊之外,過去塔利班的種種事蹟也再度被起底,2001年就曾因為極端教義,用砲彈炸毀阿富汗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「巴米揚大佛」,一夕之間,這尊矗立1500年的大佛就此煙消雲散。不過就在2015年時,大陸一對富豪夫妻透過投影技術,完美重現巴米揚大佛,讓當地民眾歡聲雷動,但此舉也引來塔利班的追殺,開出5萬美金的人頭懸賞令。

綜合陸媒報導,張昕宇和梁紅這對富豪夫妻是探險家,兩人靠著自製機械起家,並且迅速累積財富,但錢財無法填補他們內心的空虛,因此兩人決定展開長達10年的環遊世界之旅,足跡踏遍全球最陰暗的角落,並將一路上的冒險故事拍成節目《侶行》、《我們的侶行》。

除了深入車諾比、哥倫比亞、索馬利亞等危險禁地,兩人期間多次遭到綁架,甚至因為利用科技重現阿富汗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「巴米揚大佛」激怒塔利班。

1996年至2001年,塔利班在阿富汗的掌權期間,奉行伊斯蘭教的他們,大肆破壞阿富汗境內的佛教古物,甚至炸毀了具有1500年歷史的巴米揚大佛,成了不少學者心中的痛。

2015年時,張昕宇和梁紅來到阿富汗旅行,發現巴米揚大佛依舊是當地許多民眾的信仰,因此透過大型投影技術,在夜幕低垂之際,將巴米揚大佛的影像直接投射在石壁上,引來圍觀民眾拍手叫好。不過此舉卻引來塔利班不滿,甚至放話以每人5萬美金的「人頭懸賞價碼」對張昕宇和梁紅下達追殺令,逼得他們只能隱匿蹤跡長達9個月。

這些年來的冒險旅程,兩人歷經無數次的搶劫和持槍威脅,依舊扶持與共的溫暖讓人為之動容,雖然期間他們敗光了所有財產,但靠著節目合作和直播的收入,又替他們賺進2億人民幣(約8億新台幣)的財富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