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富汗民謠歌手安達拉比(Fawad Andarabi)遭塔利班槍斃。(圖/推特@ BamiyanLove)
阿富汗民謠歌手安達拉比(Fawad Andarabi)遭塔利班槍斃。(圖/推特@ BamiyanLove)

隨著美軍撤離,民兵組織塔利班(Taliban)迅速攻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,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。儘管塔利班承諾和平及尊重女權,仍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本質一樣兇殘,日前有名阿富汗民謠歌手就魂斷槍下,諷刺的是,死者生前才在家中跟塔利班泡茶聊天。

根據外媒綜合報導,阿富汗民謠歌手安達拉比(Fawad Andarabi)遭槍斃的地點發生於以他名字命名的山谷中,該區地理位置在喀布爾以北約100公里的巴格蘭省,自從塔利班火速掌控阿富汗的政權以來,該山谷歷經不少戰亂,安達拉比的兒子賈瓦德(Jawad)表示,塔利班曾經到家裡搜查,並與歌手父親安達拉比坐下來飲茶、談天,雙方氣氛看起來算是和平,並沒有衝突的場面,想不到幾天後便風雲變色。

塔利班掌管政權後,陸續被揭發使用暴力。(圖/美聯社)
塔利班掌管政權後,陸續被揭發使用暴力。(圖/美聯社)

27日塔利班再度來到安達拉比的自家農場,不同的是,這次沒有泡茶聊天,而是拿著槍支瞄準安達拉比的頭部射擊,安達拉比當場中彈身亡。賈瓦德得知父親遭槍殺後,沉痛地表示:「父親是無辜的,他是一個只會娛樂大家的歌手,但他們卻在農場裡朝他頭部開槍」希望能替父親伸張正義,當地塔利班委員會承諾會協助找出兇手。安達拉比逝世後,引發國際高度關注,聯合國文化權利問題特別報告員卡里瑪·班努恩(Karima Bennoune)在推特PO文呼籲各國政府聯合起來要求塔利班應該要尊重藝術家人權,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艾格尼絲·卡拉馬德(Agnes Callamard)也出聲痛斥這起不人道的槍殺事件。

事實上,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曾在美媒《紐約時報》(The New York Times)表示公開場合不允許播放音樂,因為音樂在伊斯蘭教是被禁止的,「我們希望能說服人們不要這樣做,而不是給他們施壓。」未料卻爆出槍殺歌手憾事。

安達拉比遭莫名槍決後,生前的彈奏影片也在推特上廣傳,他拿著弓弦琵琶(Ghaychak)坐在群山環繞的綠油油草皮,歌頌著出生地、同胞及整個阿富汗民族,「世上沒有哪個國家能比得上我的祖國,我們是一個自豪的民族,我們有美麗的山谷,這裡是我們曾祖父母的故鄉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