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新樂季開啟,將由鋼琴家陳毓襄彈奏蕭邦鋼琴協奏曲打頭陣。(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提供)
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新樂季開啟,將由鋼琴家陳毓襄彈奏蕭邦鋼琴協奏曲打頭陣。(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提供)

台灣歷經三級警戒、二級警戒,目前疫情尚未明朗,隨著歐美場館解封,國外音樂家大都暫時來不了,為此,國內各交響樂團紛紛為新樂季節目想破頭,目前國立台灣交響樂團(國台交)的新樂季較為明朗,確定9月先由鋼琴家陳毓襄彈奏蕭邦鋼琴協奏曲打頭陣。

陳毓襄表示,蕭邦的浪漫內斂而深刻,「尤其是我將彈奏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,其中第二樂章是寫給他暗戀的少女,蕭邦為了不要破壞唯美的浪漫,始終沒有對她表白,就像一封永遠沒有寄出的情書。」

陳毓襄在今年初,受國台交邀請,為取消來台演出的俄國鋼琴家馬祖耶夫代打,在兩天三場音樂會裡一連演奏了拉赫曼尼諾夫第一、二、三號鋼琴協奏曲及《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》,再加上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,以驚人的毅力完成不可能的任務,至今令樂迷津津樂道。

此外,整場音樂會以「浪漫的三種可能」為題,包括威爾第《茶花女》,有義大利的浪漫,布拉姆斯《第一號交響曲》則是德國的浪漫,以及蕭邦《第二號鋼琴協奏曲》,音樂裡獨特的詩意性語言浪漫。

演出將於9月10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、9月12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登場,指揮由助理指揮葉政德擔任。值得一提的是,首席客席指揮水藍也預訂在10月抵台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