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璇在爸爸龍劭華告別式上念祭父文淚崩。(圖/陳俊吉攝)
陳璇在爸爸龍劭華告別式上念祭父文淚崩。(圖/陳俊吉攝)

龍劭華女兒陳璇在追思告別式上念祭父文,一開口「爸爸,妹妹來了」就哭了,陳璇說,「我是陳璇、龍劭華的女兒,也是他的幸運物。有點諷刺,以前不太喜歡跟爸爸的名字綁在一起,但現在我不介意了」,「離別是件好難好難的事 我永遠學不會,父後七日對平常人可能再平常不過,對我們來說卻是不真實如夢境,無常成了日常」,這幾天她抽離感很重 ,什麼都感覺不到,只剩下疲累與她共存,「我真的很想他!」她念祭父文過程中,全場啜泣聲此起彼落。

陳璇表示,爸爸是率直、溫暖的陽光,愛面子、重義氣、喜歡交朋友,「爸爸比我更擅長表達愛,天不怕地不怕,所以今天這樣風光的場合,他一定很高興。謝謝大家來參加他最後一場的盛會」。

龍劭華女兒陳璇(左起)、遺孀謝雪貞、兒子陳威佐都來送他最後一程。(圖/陳俊吉攝)
龍劭華女兒陳璇(左起)、遺孀謝雪貞、兒子陳威佐都來送他最後一程。(圖/陳俊吉攝)

她說媽媽最近承受了最大的壓力,用盡她的所有勇敢處理爸爸的後事,「這幾天的線不夠長,如果爸爸聽到,一定要到夢裡來抱抱她」;她事前問不擅表達情感的哥哥陳威佐有什麼話要跟爸爸說,哥哥紅著眼眶小小聲說,爸爸在下高雄的前一天跟哥哥說「要好好照顧媽媽喔」,哥哥還想說「奇怪,不是10天後就回來了嗎」,爸爸過世前一天覺得身體不太舒服,哥哥也打電話叫他去看醫生,但爸爸跟哥哥說「那我就不回去了」,她淚崩地說:「如果您不回來的話,就不要掛心,好好走、慢慢走,我們都會照顧媽媽」。

陳璇表示,就算只有一點點影響力也好,她也希望提醒大家珍惜身邊所愛的人,可能有些話當下聽起來很乏味、再簡單不過,但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先來,「才準備要好好愛他,就來不及了」,她最後跟爸爸說:「如果您想吃多力多滋,或者麻將需要儲值,要回來跟我們說,您是我們的光,我會很想您」。

而龍劭華追思影片由與他合作13部作品的葉天倫導演剪輯,影片中除了有龍哥數十年來經典影視作品畫面,影片最後是他2019年獲得金鐘獎男主角獎上台領獎時的畫面,多年前常為金鐘獎放砲的他說:「爽啊!真的爽!幹了40年,到幾年前還不夠成熟,為了台灣最高殿堂的獎得罪很多人,對不起,現在我成熟了、不會了!」他還特別說自己當天帶了幸運物出席,就是女兒陳璇,並要女兒鞠躬幫他謝謝評審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