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學家近日在深海發現神秘幽靈魚,34年來只看過18尾,因此對牠的了解甚少。(圖翻攝自推特/MBARI)
科學家近日在深海發現神秘幽靈魚,34年來只看過18尾,因此對牠的了解甚少。(圖翻攝自推特/MBARI)

最神秘的魚!美國加州蒙特利灣水族研究所日前在近海水深2000公尺處,發現1尾罕見的橙色魚,半游半滑的出現在鏡頭前,牠宛如幽靈一樣,34年來只被發現18尾,且牠會隨著年齡改變外型,因此人類對牠的了解甚少,可說是最難以捉摸的生物之一。

根據《Live Science》報導,蒙特利灣水族研究所(MBARI)在推特公布影片,指科學家日前駕駛遠程潛艇,在蒙特利灣近海6600英尺(2013公尺)深處,拍到了一尾名為「Whalefish」的神秘橙色魚,屬於倣鯨科(Cetomimidae),他們進行34年的深海探索,目前僅發現18尾。

蒙特利灣水族研究所在推特表示,「深海中很少看到活著的Whalefish,這種魚仍藏有許多謎團」,Whalefish在1895年才被史密森尼學會(Smithsonian Institution)兩名科學家發現,而這種魚擁有三種不同的外觀,因此經常被混淆是其他魚類,鮮少有被記錄。

Whalefish幼年時期,沒有外部鱗片,會長出一條長尾巴和上揚嘴部,牠們生活於淺水區,雄性成年後,鼻子會向外膨脹,嘴巴則依比例縮小;下顎骨消失;長出鱗片,牠們的腸子、食道和胃都會逐漸萎縮並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性器官和巨大肝臟,會活吞甲殼類動物,將獵物放在體內當為燃料消化。

而成年雌性同樣也有劇烈變化,身體會膨脹到比雄性還大,宛如小型的鬚鯨,並長出高度敏感的側線系統,幫助牠們穿越漆黑的深海,外觀呈現亮橙色。科學家發現最初先發現雌性,因此取名為Whalefish,由於牠們各時期外型不同,當時誤認雄性與幼魚是不同魚類,因此將幼年的Whalefish稱為tapetail,雄性則為bignose,直到2009年,科學家對動物標本進行分析,才知道這三隻屬於同一種魚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