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若瑄與劇中老公莊凱勛一起受訪。(粘耿豪攝)
徐若瑄與劇中老公莊凱勛一起受訪。(粘耿豪攝)
徐若瑄戲拍完又恢復女神身材。(粘耿豪攝)
徐若瑄戲拍完又恢復女神身材。(粘耿豪攝)
莊凱勛開心分享演出《誰在你身邊》心得。(粘耿豪攝)
莊凱勛開心分享演出《誰在你身邊》心得。(粘耿豪攝)

由金鐘導演何潤東執導,與徐若瑄共同製作的原創黑暗懸疑影集《誰在你身邊》,將在10月3日於HBO GO上線,並在HBO頻道首播。身兼製作人與主演的徐若瑄24日語劇中老公莊凱勛一起現身。徐若瑄表示,該劇講述許多夫妻現實的問題,是她首度接演如此寫實、接地氣的角色,為了貼近角色樣貌,她還被導演何潤東下令「增胖」, 讓她從女神形象下凡,她特別為角色敬業增胖7公斤,從46公斤增胖到人生巔峰的53公斤,「我完全放手給導演,有好多鏡頭都是嚴重雙下巴,但我真的好喜歡!」

徐若瑄說,「我在劇組每餐都吃、探班餐也吃,消夜還瘋狂吃兩份!吃到另一位製作人作帳時,必須跟我確認我真的吃了兩份消夜嗎!」她透露自己本來就是易胖體質又愛吃美食,只要正常吃,兩天就可以胖1公斤;她愈拍愈胖,就可憐了劇中妹妹張鈞甯,「她很瘦,有一場戲她要揹我上階梯,她真的揹到軟腳,忍不住笑場,我一直跟她對不起,安慰她『為了要讓妳得影后,我要吃胖一點』,表演才會更真實」。

劇中因為要飾演為家庭操勞,日夜兼職兩份工作的妻子與母親,即使是只有幾秒掃過的殺魚賣魚鏡頭,徐若瑄也要求殺魚手勢必須熟練完美,於是私下向徐媽媽討教「開魚」秘訣,練習刮魚鱗和清理魚肚等技巧。

徐若瑄也坦言詮釋劇中角色「詠潔」時,有借鏡「徐媽媽」,因為她讀小三時爸媽離婚,在父母離婚前家裡窮,爸爸也跟劇中的莊凱勛一樣生意失敗、常去賭博想要一夜翻身,讓家人重新過好的生活,只可惜十賭九輸、愈欠愈多;在樂觀的媽媽盡了全力後還是沒辦法,才選擇離婚。這部戲讓她回想起很多小時候爸媽的狀態,媽媽也兼好幾份工,做過洗車場、電動玩具、牛肉麵、衣服批發、賣排骨便當、擺過地攤,「很感恩現在可以讓徐媽媽過得很幸福、過得不錯」。

她說,一開始知道要跟影帝莊凱勛合作演夫妻很緊張,因為他之前的角色都比較黑暗嚴肅、怕難靠近,相處之後才發現他滿可愛,且拍戲期間還意外發現他演員以外的才華:「他竟然會彈吉他、也有好歌喉!」當時她每天都在練吉他還彈不好,沒想到有一天把吉他、譜一拿給他,他馬上就會彈。記者會現場她也帶來自己的吉他「徐小白」,突襲考驗莊凱勛,兩人彈唱她的〈別人的〉,18歲時曾在民歌西餐廳駐唱半年的莊凱勛歌藝被狂讚後,非常害羞地說:「天啊!我事先完全不知道耶!嚇到我了啦!」他說現在只會

為了幫助演員醞釀情緒,劇中多場情緒飽滿的夫妻對手戲,導演何潤東都是用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表現,被徐若瑄、莊凱勛取了綽號叫「何一鏡」。兩人透露最難忘一場戲,是一場長達5分多鐘的激烈爭吵戲,何潤東交給他們自由發揮,只說「這場沒有導演,放飯回來就拍攝,就當做舞台劇第四面牆,交給你們!」走了一、兩次戲就正式拍都一鏡到底,徐若瑄形容:「那是壓倒詠潔的最後一根稻草,有拉扯、有打罵,女兒還離家出走,凱勛還脆弱到倒地,我不知道要追女兒還是要顧老公」,莊凱勛以形容那場家的崩毀戲很真實。

莊凱勛也力誇何潤東真的是被顏值和演員身分耽誤的好導演,第一部作品就擲地有聲,這部又感覺更強壯了,「他身為導演就有種魔力,淡淡地講,聲音的共振、情感表述很能感動人。這也是我這幾年接到的角色面向最完整,有輝煌也有低谷」。

《誰在你身邊》描寫婚姻難題,莊凱勛與徐若瑄現實中各自都有幸福的婚姻生活。談到婚姻相處之道,莊凱勛說:「我覺得就是要尊重對方,不能把對方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。我和我老婆在家說話,直到現在都習慣把請、謝謝、對不起掛在嘴上。」徐若瑄說:「我覺得婚姻要多重角色扮演,婚姻久了會活在世俗框架,覺得老婆老公應該怎樣,老婆就該煮三餐煮一輩子,但她結婚前不是過那樣的生活,在婚姻裡還是要有自己的樣子,有時可以是另一半的兄弟、有時另一半可以當你的姊妹,當垃圾桶幫你丟掉不好的東西,有時我可以像他媽。總之相處有時像媽媽、姊妹、兄弟、太太,有時像好朋友,角色多變化會讓生活更有彈性,會過得比較快樂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