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隊林昀儒(左)與大陸樊振東(右)一路纏鬥到第7局,兩人都滿身大汗。(季志翔攝)
中華隊林昀儒(左)與大陸樊振東(右)一路纏鬥到第7局,兩人都滿身大汗。(季志翔攝)

林昀儒這三個字今後將響徹世界桌壇,因為他在東京奧運男單4強將「世界球王」樊振東嚇出一身冷汗。然而細數林昀儒成名之路卻不能忘了一個關鍵人物,那就是大陸教練綦戈「綦指導」。

現年58歲的綦戈,曾擔任大陸職業女子隊教練,2004年被驗出罹患惡性腫瘤,只能退居幕後,然而綦指導在好友柯維佳教練的牽線下來到台灣,並且選擇落腳風光明媚的宜蘭當作療養之地。

綦戈當年決定將林昀儒收入門下的時候,「小林同學」才13歲。如今一晃6年已過,林昀儒不再是當初靦腆害羞不善言語的小男生,憑藉本屆奧運精彩表現,擄獲了廣大網友的心。

綦指導對於愛徒的表現稱讚不已,「林昀儒小時候就勤練步法,天天練習接發球,而且專練高拋發球,有時候昀儒的父母親為了接他回家都等到睡著了,也由於昀儒能夠吃得了苦、耐得了寂寞,加上擁有極佳天賦,才能有今日的成就。」

綦指導早在6年前就和林昀儒相約「2020東京奧運」,沒想到林昀儒非常爭氣,不僅完成和恩師的約定,距離我國首面奧運男單銅牌也只剩一步之遙。

林昀儒能知己知彼,也得力於他從小與大陸選手交流。今年1、2月,林昀儒就曾與鄭佳奇、鄭怡靜到大陸海南省陵水縣乒乓球集訓基地,與大陸乒乓球國家隊、海南省隊進行1個半月的封閉式訓練。

對於外界指林昀儒係大陸體系培養,教育部昨晚回應,林昀儒自國中起納入體育署「培育優秀或具潛力運動選手計畫」,由政府補助包含教練費、移地訓練、參賽器材裝備等,單單2019年就投入800萬元培訓他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