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天王劉德華人帥心善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香港天王劉德華人帥心善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59歲香港天王劉德華(華仔)能在演藝圈長紅數十年,除了在演藝事業卓越的表現,還有一顆溫暖、善良的心。隨著改編自帕運徑賽金牌得主蘇樺偉真人真事的電影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上映,蘇樺偉的成長故事再度被關注,他背後的功臣除了家人還有劉德華。

根據《香港經濟導報》報導,蘇樺偉天生患有肌肉痙攣症和弱聽,說話無法清晰,醫師曾勸蘇母放棄,但蘇母堅持帶大。蘇樺偉成長過程發現對跑步很有興趣,經過苦訓入選香港田徑隊,年僅15歲就在亞特蘭大帕奧會以4*100米接力賽奪金。後來參加2000年雪梨帕奧雖再獲佳績,但所有獎金加起來低於20萬,遠低於一般奧運選手。劉德華得知帕奧選手的不易,主動安排蘇樺偉到「華仔天地」擔任行政人員,若因訓練或比賽請假不會扣薪,讓蘇樺偉無後顧之憂地全力備賽。

皇天不負苦心人,蘇樺偉在2008年北京帕奧男子T36級200米決賽勇奪金牌,成為至今未被打破的世界紀錄保持人,他衝過終點後,擔任北京帕奧形象大使的劉德華第一個衝過去擁抱、祝賀蘇樺偉。

蘇樺偉在2008年北京帕奧奪金,劉德華衝上去擁抱他。(圖/微博@香港自由行加加)
蘇樺偉在2008年北京帕奧奪金,劉德華衝上去擁抱他。(圖/微博@香港自由行加加)

蘇樺偉21年運動員生涯中,五次刷新世界紀錄,一共獲得26面國際賽事金牌,退役後,他在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工作,繼續為體壇盡一份心力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