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各地傳出疫苗混打事件,醫師蘇偉碩認為,肇因在於中央指引未強制要求及監督機制、疫苗接種管理系統連線時間差以及過度要求醫護人員施打疫苗速度。(張其祿辦公室提供)
近期各地傳出疫苗混打事件,醫師蘇偉碩認為,肇因在於中央指引未強制要求及監督機制、疫苗接種管理系統連線時間差以及過度要求醫護人員施打疫苗速度。(張其祿辦公室提供)

近期各地出現疫苗混打亂象,醫師蘇偉碩今提出疫苗混打三大肇因,包括中央指引未強制要求及監督機制;每日統一彙整上傳至全國性疫苗預防接種管理系統(NIIS)及與健保系統連線的時差,導致第一線人員無法完全掌握接種者醫療資訊;以及過度要求醫護人員加速疫苗施打。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偕同蘇偉碩呼籲政府,應督促落實疫苗接種指引,同時接種機構應有監督機制,以避免民眾因程序疏失混打。

近期高雄、台中等地出現疫苗混打事件,高雄案例是醫事人員未詳盡查詢老翁接種紀錄;台中則是因快打站未建置網路查詢系統,且當事人刻意隱瞞的情形下產生失誤。

蘇偉碩指出,中央雖訂有疫苗接種流程的指引,混打亂象仍層出不窮,原因在於中央指引未有強烈要求及監督機制,放任各地方政府、合約院所及快打站自行斟酌酌使用。其次是每日統一彙整上傳至全國性疫苗預防接種管理系統(NIIS)及與健保系統連線的時差,導致第一線人員即使利用相關系統查詢,仍無法完全掌握接種者的醫療資訊。

蘇偉碩說,最離譜的是,政府為提升疫苗施打率,過度要求醫護人員加快施打速度,像是高雄市政府居然用碼表監看疫苗施打人員的施打速度,台醫盟就質疑高雄覆蓋率高是醫護當醫奴換來。

張其祿表示,中央及地方拚疫苗施打率都一律「衝衝衝、快快快、緊緊緊!」,但急就會出錯,而中央的指引未有強制要求,放任各地方政府、合約院所及快打站自行酌用。

張其祿認為,不應該出錯時就甩鍋為難第一線醫護人員,應該要盡速補充醫護人力並且將系統互通建置好,並且要有防呆機制,才能確實幫助到醫護防疫,務實提升接種疫苗安全及覆蓋率,而不是只一昧追求達成疫苗覆蓋率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