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喝咖啡能護肝 還有助降染疫風險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研究:喝咖啡能護肝 還有助降染疫風險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咖啡是不少人每天必喝的飲品,除了能提神外,如今有新研究也發現,每天喝咖啡,還有護肝的作用,可降低罹患慢性肝臟疾病的風險;另一項新研究,更發現喝咖啡可有效降低10%新冠肺炎感染風險。

●咖啡不只提神醒腦 還能護肝

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和愛丁堡大學的研究團隊,分析了近50萬名受試者的數據,在考量BMI、飲酒及抽菸等因素後,結果發現,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,喝咖啡的人罹患慢性肝病的風險降低了21%,罹患慢性肝病或脂肪肝的風險降低了20%,慢性肝病導致的死亡風險也降低49%。

研究結果顯示,一天3~4杯咖啡效果最好,但仍需視個人情況酌量飲用。「咖啡隨處可見,我們從研究中獲得的好處,可能表示咖啡可以為慢性肝病提供一種可能的預防性治療,」研究作者奧利弗.肯尼迪(Oliver Kennedy)說。

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居然不限咖啡的種類以及有無含咖啡因,都具有同樣好處,研究人員指出,這意味著可能有多種化合物協同發揮作用。這項研究發表在《BMC公共健康期刊(BMC Public Health)》。

無獨有偶,近來還有另一新研究發現,喝咖啡可以有效降低10%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,對於愛喝咖啡的民眾來說,是另一個好消息!

●美國研究:喝咖啡可降染新冠肺炎風險10%

新冠肺炎蔓延全球,許多科學家也致力研究,如何透過日常飲食抗疫、降低新冠肺炎感染風險,如今一項發表於《營養(Nutrients)》的最新研究指出,每天喝2~3杯咖啡,能有效降低10%感染新冠肺炎風險。

美國西北大學(Northwestern University)的研究團隊透過分析英國人體生物資料庫(UK Biobank)4萬名英國成年人的日常飲食,包括每天攝取咖啡、茶、加工肉品、紅肉、蔬果等,探討飲食及新冠病毒間的關聯。

營養和免疫息息相關,研究人員發現,多喝咖啡、多吃蔬菜,少吃加工肉品,可以降低染疫風險,特別的是,吃不吃紅肉並不會增加染疫機率,並沒有和加工肉品一樣,發現較高的染疫風險。

但要注意的是,雖然喝咖啡好處多多,仍要適量飲用,尤其是對咖啡因較敏感的族群應特別留意,免得提神保健的好處沒得到,反而賠了健康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