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利總教練曼奇尼帶領國家隊譜寫連續34場不敗神話。(美聯社)
義大利總教練曼奇尼帶領國家隊譜寫連續34場不敗神話。(美聯社)

義大利勇奪2020歐國盃冠軍(實際上是2021年才踢),締造了隊史最佳的國際賽連續34場不敗,搜尋引擎Google還特別在相關搜尋加上義大利國旗的煙火特效。56歲的總教練曼奇尼(Roberto Mancini)居功厥偉,他是一個非常迷信的人,有些事雖然沒什麼道理,但他就是不會輸。

對戰英格蘭的決賽之前,義大利球隊的巴士開走了,獨獨丟下了教練團的維亞利(Gianluca Vialli)。維亞利也不驚慌,他很安詳等著巴士停下來,然後他才搭上去。原因是義大利先前對戰土耳其的時候,巴士真的忘記了維亞利就先開走。結果義大利3-0擊敗土耳其,往後每場比賽,巴士都必須照例丟下維亞利。

美媒ESPN報導,曼奇尼認為紫色不吉祥,球隊裡不許有紫色的東西。他曾經大熱天留在小木屋裡面開記者會,或是在飛機上讓全體隊員吃下肉丸,即使他們在西班牙馬德里找不到足夠的肉丸。曼奇尼曾經要求巴士走會塞車的「幸運路線」,結果到了賽場幾乎沒有時間可熱身,但球隊還是贏了。

在維亞利事件之前,中後衛阿切爾比(Francesco Acerbi)在有比賽的日子必須第一個搭上巴士,守門員多納魯馬(Gianluigi Donnarumma)必須最後一個上車。總之曼奇尼覺得那會帶來好運,大家就要乖乖遵守。

2018年5月,曼奇尼就任國家隊總教練,當時義大利陷入最低谷,60年來首度無緣世足賽。在外界的質疑聲浪中,曼奇尼重啟了國家隊不敗神話,帶領義大利完成文藝復興。義大利球迷的名言:「人生最重要的三件事:上帝、家人、足球。」義大利電視史上50個收視最高的節目全都是足球比賽。只要曼奇尼能贏球,球迷不會在乎他那些神秘怪異的舉動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