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蘭特高舉美國國旗慶祝奪金。美國男籃在金牌戰以87比82險勝法國,完成4連霸。(美聯社)
杜蘭特高舉美國國旗慶祝奪金。美國男籃在金牌戰以87比82險勝法國,完成4連霸。(美聯社)

這個東京奧運男籃金牌戰舞台,完全是屬於杜蘭特的!杜蘭特昨拿全場最高29分,其中包含最後8.8秒的兩罰俱中,美國男籃87比82險退法國,奪下東奧男籃金牌,美國男籃更摘奧運4連霸,其中杜蘭特參與3屆。

「就剩最後1場比賽,然後我們就要回家了,所以當我上到球場,必須把我的一切都拿出來,」杜蘭特說,「我絕對有能力把那些球給投進,來幫我們努力保持領先優勢,然後利拉德也在第4節投進一些關鍵進球。」

美國男籃這場金牌戰勝利,可說什麼仇都報了,因為2年前世界盃男籃賽,就是法國把美國擋在4強門外,來到東奧預賽首戰,美國也輸給法國,如今總算在金牌戰復仇,打到8強淘汰賽後場均27分的杜蘭特當居頭功。

杜蘭特卻不想把奪金功勞完全攬下,「我的隊友為了彼此作出犧牲,他們把團隊放在第一,我們才能奪金。」塔圖昨拿19分,利拉德與哈勒戴各有11分,哈勒戴與米德頓也成為同年拿下NBA總冠軍與奧運金牌球員。

「盡我們全力拚戰到底,這就是我們來這裡的目的,」塔圖表示,「就是贏球或回家,我們知道每晚都會遭遇不同的對手,但我們找到破解之道。現在我們成功奪金,這是我們夢想已久的東西,也是最棒的結果。」

這也是美國總教練帕波維奇首度領軍摘金,儘管他在NBA以馬刺教頭身分奪下5冠,先前卻沒辦法率領美國奪下國際賽金牌,直到昨天才終於到手,他不改幽默個性表示,「我們很開心終於結束了,艱難的環境!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