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採區入場卡與埼玉超級競技場合照。(陳筱琳攝)
混採區入場卡與埼玉超級競技場合照。(陳筱琳攝)

相信到了奧運,不少選手或者媒體工作者,也會想要找空擋欣賞非自己運動領域或國家地區的比賽。筆者初次採訪奧運,除了每天密切關注中華健兒們的賽程,也趁機欣賞世界一流選手的美技,例如網球就看世界球王喬柯維奇、世界球后巴蒂及地主名將大坂直美,有NBA球星參與的籃球,也放在此行必做事項清單裡。

因為新冠肺炎防疫,媒體進入各場館工作前,一定要上預約網站申請,如果人數太多或是高需求賽事,就無法進入,查了賽程,發現3日前兩場男籃有空擋可以看,毫不猶豫手刀申請,也很幸運通過。到了球場發現,媒體工作區規畫的很大,但可能還沒到獎牌戰,看起來比較空盪,或許是因為這樣,才讓我這個不是比賽國的媒體,也能進場。

從飯店搭乘接駁車到轉運轉換車,再搭上前往這次東京奧運籃球比賽場地埼玉超級競技場,需要兩個多小時車程,不過可以欣賞一流賽事,這點時間倒也不算什麼了。進入場館,雖然是閉門進行,但DJ賣力轉播炒熱氣氛,也有中場表演,就像之前參與過的籃球賽那樣熟悉,只是少了球迷的喧嘩。

看了兩場男籃8強賽,一場是斯洛維尼亞對德國,一場是美國對西班牙,看著之前只能透過電視欣賞的NBA球星,像是獨行俠隊的斯洛維尼亞全能好手東契奇、西班牙的盧比歐及保羅、馬克蓋索兄弟,美國的杜蘭特、卓雷蒙格林,覺得自己頓時也像個小球迷為他們拍手叫好。

既然進場,當然也要申請進混合採訪區一起訪問,很可惜同樣因為防疫,媒體和選手必須保持2公尺社交距離,也沒辦法體驗前輩說的「和盧比歐擊掌」的驕傲了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