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尼爾自曝離開銳跑的原因,後來自創品牌又賺了大錢。(美聯社資料照)
歐尼爾自曝離開銳跑的原因,後來自創品牌又賺了大錢。(美聯社資料照)

名人堂球星「俠客」歐尼爾(Shaquille O'Neal)最近在播客節目《Full Send》提起當年他一時「良心發現」而放棄千萬合約的往事。歐尼爾原本是銳跑(Reebok)的長期合作夥伴,有一次他在球場碰到一個女人當面臭罵他,說他的球鞋賣太貴,歐尼爾居然就以此為契機離開銳跑,放棄5年4000萬美元的合約。

根據歐尼爾回憶,那位女人罵他:「你這混蛋,為什麼要賣給孩子們這麼貴的球鞋?」歐尼爾的反應也很有趣,他當時口袋裡有2000美元,他就拿一些出來說:「女士,價格不是我定的呀,這些錢你收下吧。」意想不到的是女人把歐尼爾手上的錢拍掉,繼續罵說:「為什麼你這混蛋不賣一些價格合理的鞋子?」

女人大吵大鬧不是為了討錢,這讓歐尼爾感觸很深,「那位女士說得對,所以我從那天就與銳跑結束合作,講好球季中我還是會穿他們的鞋,但代言費我不要了,我要建立自己的球鞋品牌。」

因此「俠客」品牌誕生,歐尼爾特別去找大賣場沃爾瑪合作,讓他的球鞋定價為29.99美元,結果俠客球鞋的平價策略大受好評,至今賣出超過4億雙。

歐尼爾說:「孩子們並非不喜歡便宜貨,他們只是不想要看起來像便宜貨的東西。所以我不惜工本挖走銳跑的設計師,鞋子上面還印有我俠客的大名,即使我不是史上第一也是聯盟前五的球星,孩子們穿我的鞋絕不會丟臉。」

反倒是銳跑後來經營不善,今年8月被賣給了ABG(Authentic Brands Group),歐尼爾正好是ABG的股東之一,幫忙促成了收購案,歐尼爾當年從銳跑放棄的那些錢,現在等於又回到他的荷包裡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