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論是打莫德納疫苗還是AZ,最常見的副作用都是接種部位疼痛,醫師曝三招有效緩解。圖為新北疫苗接種站。(圖/讀者提供)
無論是打莫德納疫苗還是AZ,最常見的副作用都是接種部位疼痛,醫師曝三招有效緩解。圖為新北疫苗接種站。(圖/讀者提供)

台灣目前已開打莫德納與AZ疫苗,先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分享,接種這2款疫苗最常見的副作用皆是「接種部位疼痛」,那麼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有效緩解這個副作用?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發文表示,民眾打完疫苗後,可嘗試在注射同手臂的虎口處,進行穴道按壓;另外護理人員接種疫苗的過程中,可採用「手指頭加壓注射」或「海弗節奏肌肉注射」技術,可有效降低注射時疼痛。

黃軒昨在臉書發文表示,打疫苗常見的副作用為「注射部位疼痛」,因此許多接種疫苗者好奇,到底該如何減少這樣的疼痛呢?如果民眾打完疫苗,出現注射部位疼痛,可以嘗試在打疫苗的那隻手臂的虎口處,進行穴道按壓,有研究發現這樣可有效減緩打疫苗後的持續疼痛。

黃軒也引述相關研究指出,五月份國際期刊整理過去29份研究報告,發現肌肉注射技術共13種,他簡單介紹其中幾種,並將其分為「可有效降低注射時疼痛的技術」和「無明顯降低肌肉疼痛的注射技術」這兩大類別。

黃軒透露,可以有效降低注射時疼痛的技術有2個,分別是用「手指頭加壓注射」以及「海弗節奏肌肉注射技術」。此外,也有一些注射技術是無法降低接種部位疼痛,像是「Z軌道技術」、「冷針技術」和「ShotBlocker塑料止痛片」。

【本文獲黃軒醫師授權】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