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心潔今在社群網站寫下長文感謝父親。(翻攝李心潔IG)
李心潔今在社群網站寫下長文感謝父親。(翻攝李心潔IG)

李心潔近期都和孩子關在馬來西亞住家防疫,今(20日)是大馬的父親節,由於當地疫情嚴峻,無法回老家陪伴家人的她,在社群寫下長文表達對父親的敬佩,「他這一路走來,擔起一個家,養育四個孩子,到了年紀不小時,還願意用心傾聽孩子的聲音,繼續學習,成長,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」。

大馬因應疫情日前再度實施全面封鎖,李心潔感慨自己已好一段時間沒辦法見到爸媽,心裡很是掛念,上星期與爸爸通電話,父親當時剛打了第二劑新冠肺炎疫苗,目前一切安好,「還好兩個弟弟和爸媽一起在家鄉生活,有他們照顧爸媽比較放心」。

李心潔回想自己小時候眼中的爸爸,是個很傳統的嚴父,「與他相處時總是戰戰兢兢,心裡的感覺卻很遙遠」,因為這個遺憾,她一直很努力為這段父女關係尋找一個出口,她第一次鼓起勇氣跟爸爸說「我愛你」,是20初在台灣參加心靈課程後,「那一步是我和爸爸之間父女關係邁出很重要的一步」。

此後她越來越能主動向爸爸表達對他的愛,「也許爸爸不是一個善於表達自己的人,但他可以有一個喜歡把愛寫在臉上的女兒來融化他」。這些年下來,嚴父的形象在爸爸身上已經完全退去,取而代之的是一個珍惜和享受兒孫樂的慈父,而她陪伴兩老的方式就是陪吃飯,「我們四姊弟都很有默契的用自己的方式陪伴爸媽,讓他們已經退休的平淡生活裡,還每天有些牽掛,還可以經常碎碎念,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做他們自己喜歡的事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