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星馳熱愛武術,因片中使用金庸文學的內容,而親自登門給版權費,讓金庸料想不到。(中時資料照片)
周星馳熱愛武術,因片中使用金庸文學的內容,而親自登門給版權費,讓金庸料想不到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能演還能導的影壇巨星周星馳,最擅長將悲劇拍成喜劇,其獨特的幽默感很受大眾歡迎,推出《逃學威龍》、《大話西遊》、《少林足球》、《食神》、《功夫》、《美人魚》等片,都成為經典,締造「星爺旋風」,可說是華語影壇代表性人物之一,而如此具盛名的他,其實私下做事是相當嚴謹的人,相傳他因為拍《功夫》,竟給文學大師金庸送去了版權金,讓金庸驚訝又佩服。

周星馳活躍於90年代,所拍的電影部部創下票房佳績,他以諧星身分成為影壇巨星,跟成龍、周潤發並稱為「雙周一成」,有他們出演的片,票房必定有保證,而可以發現周星馳電影除了招牌搞笑外,還經常安排功夫動作,事實上他從小就很崇拜李小龍,甚至曾拜李小龍的師兄黃淳梁為師,梁朝偉曾公開稱讚周星馳很會打詠春拳,也能發現星爺在自己的片中,打戲不用替身,很有難度的動作都自己上。

星爺除了崇拜李小龍,也很愛金庸作品,對於武術、武林非常著迷,因此一直都很想拍功夫片,也能發現他很愛在片中編排一些金庸作品的元素,而在那個年代,對於智慧財產權的意識薄弱,導致一堆人在改編金庸作品,可卻很少有有導演或製片公司去找大師給版權費,頂多就去請安告知一下而已,但周星馳卻不一樣,他其實是個很嚴謹的人,只因作品中引用到金庸作品中的文句,就去找了金庸。

當時讓周星馳前去找金庸大師的作品,就是《功夫》,星爺是因該片中引用到金庸文學的內容,來付版權費的,但金庸見他來,根本沒想到這件事,只問他:「你要改哪部?」,讓周星馳笑出來,解釋自己在片中會用到「如來神掌」、「萬佛朝宗」等招式名稱,這都出自於老師的作品,希望能支付6萬版權費,金庸聽了也笑了出來,當下就對周星馳改觀,覺得他相當正派,不僅戲拍得好,人品更是沒話說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