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星馳自拍完《長江七號》後,就息影完全轉做幕後,讓粉絲感到相當惋惜。(中時資料照片)
周星馳自拍完《長江七號》後,就息影完全轉做幕後,讓粉絲感到相當惋惜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「星爺」周星馳以獨特的幽默感聞名,不僅能演還能執導,因此他的作品有專有名詞「周星馳電影」,是華語影壇瑰寶,甚至流傳了一句話「一年一影帝,百年周星馳」,而星爺這些年已經完全不再演戲,讓粉絲覺得遺憾,好奇為何不再親自主演?大導王晶事後分析了周星馳的狀態,給出了答案。

這些年周星馳當導演,推出的作品如《西遊降魔篇》、《美人魚》、《新喜劇之王》等,票房都很好,跟他合作過的影星也無一例外爆紅一波,尤其是他力捧的「星女郎」,因此星爺也有「女神製造機」封號,但即使他再會導戲,不是他本人來演,還是少了點味道,事實上周星馳自2008年拍完《長江七號》後,已經完全轉幕後,不禁讓粉絲感到惋惜。

充分能夠自編自導自演的周星馳,真的不想演戲了嗎?他過去受訪時曾透露,看了王寶強演出《新喜劇之王》,讓他萌生想挑戰這個角色的念頭,但想一想最後還是算了,他還曾笑稱,之所以不再演出自己導的片,是因為「我太貴了!我自己都負擔不起!」,但也足見他對演技仍有熱情,只是選擇放棄。

名導王晶曾在某檔節目中聊到此事,他認為周星馳不再演戲,是因為到了某個年紀,無法再接受自己對著鏡頭吐舌、做鬼臉,很難面對自己,所以息影,他自己也有類似的狀態,有點年紀後身體狀況已經不太適合,因此就不想再拍這種電影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