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潤發和陳薈蓮結婚多年無子,決定將財產都拿來做公益,令眾人十分敬佩。(圖/ 取自達志影像)
周潤發和陳薈蓮結婚多年無子,決定將財產都拿來做公益,令眾人十分敬佩。(圖/ 取自達志影像)

香港影帝周潤發不只在亞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,也演出多部好萊塢大片,著實已是「國際巨星」,一直以來周潤發最被人敬佩的是,把賺來的錢大部分都捐給公益,累積超過56億身家對他來說也只是身外物;最近有微博網友挖出三國名將周瑜後代子孫,曾透露在祖譜中看過周潤發,而影帝本人對此也跳出來回應,引起熱議。

過去周潤發曾有機會飾演電影《赤壁》周瑜一角,但因各種原因最後定案由梁朝偉來詮釋,當時周瑜的第63代子孫周伯泉就跳出來表示,他研究「錫山周氏大統周譜」時,根據記載周潤發其實是周瑜嫡系後代;周伯泉提到周潤發是周瑜嫡系後代周應斗之後,流著周氏血統,因此對於周潤發辭演周瑜感到遺憾。

在被周伯泉認親之說,周潤發也一派輕鬆地回應,他笑說不清楚自己是否真的是周瑜後代,只知道祖先是從江西遷徙到廣東;更親切地說到錯過周瑜角色的感想,「我不覺得可惜,因為《赤壁》的周瑜太年輕,我太老啦」,還說以後有導演要拍《周瑜外傳》,他再看看有無機會演。

周潤發拍過的許多港片,包括《英雄本色》、《阿郎的故事》和《賭神》系列,都在亞洲各地掀起熱潮,甚至有很多人爭相模仿;之後前往好萊塢拍片,也在歐美地區留下一定影響力,尤其在導演李安的《臥虎藏龍》中飾演男主角李慕白,令人印象相當深刻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