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節是祭拜神明、祖先與地基主的日子,拜拜用的粽子一定要蒸熟,數量宜為雙數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端午節是祭拜神明、祖先與地基主的日子,拜拜用的粽子一定要蒸熟,數量宜為雙數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農曆5/5端午節,今年的西曆時間為6/14,這一天的習俗有立蛋、掛香包、划龍舟和吃粽子,同時也是祭拜神明、祖先與地基主的轉運日。運勢命理網站「旺好運」分享,在端午節這一天,祭拜神明、祖先與地基主的習俗、禁忌各有不同,通常上午拜神明、中午拜祖先、下午拜地基主,在正確的時間祭拜,才能避免觸犯禁忌,造成不好的影響。

▍1.端午節「拜神明」建議時間和祭拜方式

時間:早上9:00~11:00

地點:家中神明廳

供品:熟三牲或五牲、發粿、粽子、水果、茶酒各3杯

紙錢:天金、壽金、刈金、土地公金皆可

▍2.端午節「拜祖先」建議時間和祭拜方式

時間:午時左右

地點:家中祖先牌位

供品:熟三牲、飯菜、粽子、水果、茶酒各3杯(酒供幾杯,筷子就擺幾雙)

紙錢:刈金、銀金

▍3.端午節「拜地基主」建議時間和祭拜方式

時間:下午15:00左右

地點:廚房面向客廳、或房子後門面向客廳的方位

供品:飯菜、粽子、茶酒各3杯

紙錢:刈金、銀金

拜神明的供品,可以再用來拜祖先跟地基主,但是拜祖先的供品不能拿去拜地基主。建議可以先準備神明的供品,拜完以後再拆成兩份,一份拜祖先,另一份拜地基主,這樣供品的準備上就不會花費太多時間和金錢。

另外記得端午節拜拜用的粽子一定要蒸熟,數量上要準備雙數,6顆、8顆、10顆都可以。還有地基主的香爐要另外準備,別和神明、祖先的香爐混用。特別要注意祭拜方向,屋外朝著屋內祭拜即可,切勿朝外祭拜,有可能會拜到好兄弟。

【本文轉載自「旺好運」,經旺好運授權轉載,更多資訊請上FB搜尋「旺好運」粉絲團】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